有個朋友 最近有些迷惘
而我 雖然最近總是處在思考不清的狀況中
但是 還是有些感覺 回覆給他

-----------------以下為我的留言----------------------

有人說小孩是大人的縮影
有人說小孩是不成熟的大人
有人說.....
很多很多人都說小孩怎樣 大人怎樣

可是 對你來說 小孩跟大人真的有差別咩?

我覺得 其實孩子跟大人 是沒有分別的
有的時候 也許只是經驗的多與少
有的時候 也許只是對自己的了解多與少

小孩也很迷惘吧 我想 尤其當一堆大人要他往東
但是他的眼睛 也許看到西邊有更美好的東西
往東邊 也許會省下很多錯誤 省下很多的責罵 但是風景就是不同
往西邊 也許會跌跌撞撞 會有很多人不支持 可是也許最後成長更多

我想 如果你評估 孩子有能力去思考
我覺得 可以帶著孩子去想 往東的利與弊 往西的利與弊
孩子的人生 是他的
也或者 往東或往西 最後結果是相反
但是 至少是孩子的選擇 他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他得要有決策權 要有參與感
要不然 被安排到念了大學 碩士 博士
就覺得人生結束 接下來沒人幫他安排了

就像你 我覺得你的迷惘 對孩子來說 是一件幸福
很多大人就這麼接受自己是個大人 大人有權利對孩子說些什麼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
我們都以為成長會讓我們自由
可是當我們以為自己自由時
卻發現 為了成長 我們失去很多東西

有很多的經驗是好的 雖然狠糗 雖然很挫折
可是不經驗過 怎麼能有能力分辨出 好與壞?

我想 孩子是人 是還在學著如何成為自己 的人

講這麼多 不知道有沒有表達出我想說的 也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懂.
ˊˋ
P.S:我難得思緒這麼完整的打出這麼多字
我決定偷懶把這篇留言變一個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