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台北弄頭髮,回程跑去信義誠品找書,本來是想看旅遊書的,結果不慎看到一本---藏獒

  封面上的狗兒,跟國小時家裡養的西藏獒犬很像,大大的頭,蓬鬆的亂毛,憨憨的眼睛...

  不禁伸手撫著書上的狗兒,想起以前跟吉利相處的點點滴滴,鼻子又酸了...我真的好想好想念吉利喔.



  國小五年級從台北搬到花蓮,這隻大狗也大概是半歲的時候,跟著一起到花蓮來,我還記得到新家的那天晚上,牠因為暈車(我爸開車載牠從北宜、蘇花一路下來,我跟媽還有哥搭火車)整個虛弱到不行,攤在後院的角落裡,可憐兮兮的.

  我爸很緊張的告誡我不能摸牠,怕獒犬還不認識家裡成員,會傷害我跟哥哥.

  但我對這隻跟我一樣很會暈山路的狗,特別有感情,所以當晚常常跑去看牠,跟牠說話,摸摸牠.

  吉利很無力又無奈的接受了我的騷擾,然後不時的舔舔我的手.



  人家說藏獒只認一個主人

  我跟我哥一直在搶那個位置.



  但我一直認為,吉利真的很愛我們家的人,牠不只只認一個人,牠認了我們全家.



  在適應花蓮那個新環境的期間,我常常想念台北 同學 還有其他的一切
  夜裡常常哭泣
  我的房間窗戶就可以看見後院的吉利,趴在窗戶上,就會看到吉利仰著頭看我.
  我們剛開始一直對望,誰也沒出聲,但卻互相陪伴著.

  牠溫柔的陪我渡過那段很寂寞的日子.


  牠很乖,很安靜,除了有客人來,或牠覺得有危險,否則絕對不叫.
  
  我媽很愛 去河邊洗衣服 這件事,所以搬到更山邊的時候,就很積極的找乾淨的小溪.
  終於讓她找到太昌村那邊有條小溪 每天還是有人會去洗衣服,很乾淨,水位也不高

  假日的下午,我們會把被單 床單用腳踏車載著,牽著吉利散步到山下的小溪邊,洗棉被.
  我媽洗棉被的同時,我跟哥哥就在下游處洗狗,洗完,我跟哥哥就騎腳踏車在附近繞,吉利會跟著我們,也不時跑回去看我媽.

  有次,我哥牽著吉利跟我媽在溪邊,我在附近的某個轉角犁田了,撞到停在轉角的貨車,被貨車上的掉下來的東西壓著,倒在地上,好痛,所以就哭了起來.

  過了一下,我哥就牽著吉利跑來,把我拉了起來.

  我哥說,吉利本來很乖的在曬太陽,後來突然很焦躁,一直要衝過來,也一邊吠叫,因為我在的位置,他們看不到,所以以為是吉利在兇附近的狗,還一直制止牠.
  後來是吉利一直想衝過來,我哥拉不住,才跟著跑過來發現我倒在那邊.


  

  我家養過好幾條的狗,但是吉利,是我唯一敢在騎腳踏車時,把狗練掛在腳踏車上陪我騎車的狗.
  吉利會配合我的速度,小跑步 或快跑,狗鍊永遠保持鬆鬆的,絕對不會突然暴衝讓我失去重心.
  

  

  帶牠出去,永遠不用怕被別的狗威脅或欺負.
  跟吉利出去,附近幾條街的狗全都跑不見,甚至很愛叫的狗,都不出聲音呀.



  
  有次晚上下大雷雨,很恐怖.
  我聽到後院 吉利的鐵鍊一直發出聲音.去後院看了之後,發現牠很怕,怕打雷.
  直立起來比我還高的大大狗,怕打雷的樣子真的很可愛,我居然突發奇想跑去拿故事書,就坐在牠旁邊,念故事給牠聽.


 
  阿公跟阿媽來花蓮,吉利也很照顧他們,每次一起出去散步,吉利總要走在阿公外側,靠近車道的地方.

 

  牠是寒帶高原的狗,雖然不是純種西藏獒犬,但是雙層被毛還是讓牠很難適應花蓮的夏天,所以每到夏天,常常都要幫牠剪毛,沖水,帶牠去附近游泳.
  牠的毛像是燙過玉米鬚燙,每次長到某個程度就會揪成一團,很難處理,我媽就很生氣,常常說要把牠剃光光,但是又怕傷牠的自尊心,所以還是會只剪的短短的.

  牠很愛游泳,有次帶牠去溪邊,牠就從上游一直往下游游去,我們一直叫喚,牠才不甘願的回頭,逆遊上岸.


 
  我總是一直問我爸,吉利到底可以長多大?我可不可以騎著吉利上課?買東西?牠會不會活到我老了?等等這種蠢問題.
  

  
  牠是我生命裡的第一隻狗,我很愛牠,每當要外出好幾天時,都會一直掛念著牠.


  但是有天,當我 媽 還有哥從埔里回來之後,停好車,卻沒聽到牠從後院叫我們的聲音(牠總是分辨的出我們的車聲,然後用很熱切的叫聲歡迎我們),我跟哥很緊張,什麼都沒拿,就衝去後院.


  
  卻看到空盪盪的後院



  沒有狗練 沒有每次碰跳跳 吐著舌頭看我們的棕黑色大狗.



  


  當晚,爸爸回家之後說,把吉利送人了.
  我大哭,要爸爸帶我去把狗帶回來,我說我討厭爸爸.然後就跑上樓哭.
  

  稍晚下樓後,看到哥哥也在掉淚,收拾後院吉利的東西,我還不準他收,說我要吉利回來,東西不能收.
  



  但當天晚上,我夢到吉利.
  牠在遠遠的地方,站著,尾巴搖阿搖的,看著我.


  當下我就知道了,我知道吉利已經死了.








  第二天早上下樓吃早餐,我就跟我爸說,我知道吉利死了,牠昨天有告訴我了.
  我爸媽都很驚嚇.


  我爸才說 因為怕我傷心,所以才騙我說把狗送人,只敢跟哥哥說吉利死掉的事情.



 
  後來我爸帶我們去看葬牠的地方



  在花蓮大橋下的河谷地 很靠近草叢 也靠近水  讓牠可以盡情的游泳與奔跑




  然後我總覺得,我的心裡空了一個洞.



  每次經過花蓮大橋,我都會想起我有一隻狗躺在下面的某處.


 
  雖然家裡陸續養了幾條狗,但我總沒辦法很真心的去對待牠們,像我對吉利那樣.

  到了最後,我說我不要養狗了,我沒辦法看到家裡的狗而不想到吉利.


 
  
  吉利是被小偷吊死的
  
  我爸沒有描述的很清楚  但第二天 我家那排透天房子 好幾家都遭了小偷.



 
  我不想再養狗了




  我不想望著狗的眼睛,然後發現牠們都不是吉利.






  所以,我只能養貓了.


  但我也害怕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