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出去散步,不小心就散去百視達,買了三支DVD,還租了一部電影,夜戀(Evening).
  因為想到星期天要值班,還有其他的事情,心情有點低落,不知怎的就發狠的看完了夜戀.
px_feen0076544702.jpg

  自從上週看了安東尼在茉莉買的二手DVD---愛在大雪紛飛時,踩到大地雷,這次租了這片,完全是衝著梅莉史翠普阿姨來的,我很愛她演穿著Prada的惡魔裡,用著慵懶的聲音與眼神 殺人 的表演方式,你以為她的嬌嗔沒有殺傷力嘛?其實威力可大的呢!          


  咳,回到正題.

  
  梅阿姨這部戲中的戲份很少,但是表現也十分亮眼,我喜歡她在片尾對女主角-安的二女兒-妮娜說:因為我們(女人)是神秘的動物.
  淡淡的,就將這部戲中,安藏了一輩子的秘密畫下句點,很好的答案,讓想了解母親過往藉以重整自己人生的妮娜有了無限的勇氣,但這神秘卻也好傷感.



  如果期望的多寡,會影響妳採取的行動,而後影響妳如何看待這一生,你會對愛情與婚姻有多少期望?而又有多少勇氣去面對妳的選擇?

  


  年老臨終的安,纏綿病褟,意識昏沉間不斷的提到哈里斯、錯誤、巴迪...

  然後時空不斷與過去的記憶重疊,很難分辨現實的安是清醒的,或是俗稱的靈魂出竅.時而撲蝶、看著流瑩、與怪護士(穿著白紗禮服,但卻不知道是想像還是...)的對話,時而困惑、時而清晰,卻又在下一刻失序混亂起來.

  我深深的懾服於飾演老年的 安 的女演員(Vanessa Redgrave,我對她不熟XD)的演技與表演張力.情緒轉換、臨終病人的不穩定,她詮釋的恰到好處.憶起那遇見真愛的過往,與失去的痛處,直至年華老去仍懷抱期望......讓我隨著她鼻酸落淚了數次.

  

  年輕時的安,為了擔任好友萊拉的伴娘,在婚禮前到了萊拉家,

picx_feen0076544703.jpg

  因此遇見萊拉家管家的兒子---哈里斯.

 

picx_feen0076544708.jpg


  錯綜複雜的五角戀,其實充滿甜蜜與痛苦.
  巴迪與萊拉這姊弟,同時愛慕著哈里斯,巴迪也愛著安.而哈里斯對安一見鍾情(他的眼神真的會溶化人).
  因此,當哈里斯與安的火花在萊拉婚禮上大爆炸後,巴迪也因此痛苦不已.

picx_feen0076544711.jpg


  巴迪(休丹西飾演)在對安吐露心聲時的表情,真的讓人很心痛.而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痛.
  他甚至說著:我都不知道該吃誰的醋.
  看著心愛的兩個人,而這兩個人根本不會愛著他,在那樣的年代,同性愛的社會觀感與他對安求不得的愛,也莫怪以酒來逃避那無法見光的愛戀與沉默的痛苦.
  依照習俗,伴郎伴娘得去岩邊跳水,甫向安求婚被拒、情緒激動下無法克制的吻了哈里斯的巴迪,跳岩前看安的眼神與表情,是絕望、也是求救,期望愛的人能給予相對回應,期望愛的人能接納自己心意......
  但安在哈里斯身邊.
  
  所以他跳了.


  後來被車撞死了.(阿描述太詳細太累了,我直接快轉XD)

  (沒有啦,其實還是要講.)

  安對自行上岸的巴迪大吼,把自己被逼到極限的情緒整個徹底釋放,然後求哈里斯帶她離開.
  但巴迪卻尾隨著想再說最後一句話,但就因為酒醉、因為執念,讓他命喪輪下.
  那聲巨響,安聽見了,卻沒查看.

picx_feen0076544702.jpg


導致雖然與哈里斯纏綿一夜,

picx_feen0076544705.jpg

那甜蜜與幸福卻在天亮後返回萊拉家,知道巴迪死去後被狠狠敲碎.

 


  年老的萊拉探望安時,與安的對話很需要好好深思,但女人的友情就是這麼奇妙.
  雖然同樣愛著一個男人,卻還能彼此關懷與接納.
  
  女人的一輩子不一定要有個情人終老,但卻不能沒有好友陪伴.

picx_feen0076544714.jpg



  妳有沒有一個朋友,在她面前可以不需偽裝?不需藏起負面的自己?
  我有,我慶幸我有幾個這麼包容我的好姊妹與好兄弟(?)  




  愛別離苦 求不得苦


  還有什麼更苦?

  有的.


  有的.


  就是當你以為兩人彼此相愛 相許 卻必須等待時機相守一生時,才發現愛人已有了妻、子.

  此時再多關懷與舊日愛語,也無法彌補失去的遺憾.
  該說是幸運嘛? 還好重逢時下著雨,各自撐傘的兩人還能理智的保持距離.

  
  終歸還是無法相守.
  即便天上有許多星星屬於戀人,但橫亙在兩人中間的除了彼此的伴侶,還有巴迪的生命.

  錯過,就錯過.

  在不在船上,已多說無益.
  


  當安最後嫁給作家,生了兩個女兒,在女兒的需求與煮飯間左右為難,後來,她就放下爐上火仍燒著的菜餚,抱著女兒唱歌,溫柔的讓小女兒停止哭泣,滿足大女兒被關照的需求,也撫慰了自己慌亂不已的心.
  

  家庭裡有很多事情,會代間傳遞,透過某種神秘的方式,某些人或事,會在家族內的其他人身上顯現.


  我發現這也是一部可以拿來解釋家庭排列的電影.


  母親的秘密,對過往情人的追憶與懷念,事業與婚姻的失敗,讓她雖然堅強而脆弱、安定卻不穩定.這些都在倔強的二女兒-妮娜身上可以見到,而妮娜也用了所有的防衛機轉來讓自己不落入母親的後塵,但卻仍是重蹈覆轍.

picx_feen0076544717.jpg picx_feen0076544718.jpg  

 


  黑暗中的所有事都是可怕的,除非你用燈照亮那陰幽角落.

  唯有看見,看見那失落的部分,與它同在,才有機會充滿勇氣回到現實 回到自己的位置,過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與當下同在,每個當下,在日後都會是美好且豐富的.
  
  

夜戀1.jpg


  
  當我看見大女兒在病榻前與安對話時,

picx_feen0076544715.jpg

我想到了我跟自己母親.
  我看見了母親的難為,而我,比較能去體會母親的感受了.

  講真的,沒有一個女人天生就知道該怎麼當母親,也沒辦法在面對執拗到不行的孩子時還能充滿智慧與母愛,而我對我母親的期望與要求,真的太高太不合理了.


  
  講到這邊,說真的,真是處處有地雷.
  我也差不多快把整部片子講完了 XD


  哎呀,這部片真的好看啦. 乖,快去看.


  以上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