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嗅覺跟味覺都有點敏感與特別的喜好,先前在精油店時聞到一瓶香水,店員說那味道是木質香,但我卻覺得是很黏膩的花香;她說是淡花香,我卻覺得麝香味很重...

  總之,我們兩個最後都深深覺得,我對香味的感受跟店員不太一樣.

  有一款乳液我用了三年,愛不釋手,我愛這味道,愛到什麼程度呢?

  愛到這款味道的沐浴乳、香水我都一起買了,哈哈.

  不過因為當時沒有預料到這款味道有停產改配方的情況,所以沒有囤貨,等到我知道已經停產時,我所知道的管道已經買不到了,這讓我沮喪了好久...

  
  但是今年生日時,小四很厲害的網購標到四瓶Gardenia乳液,送了我三瓶,另一瓶分裝給其他姊妹們享用.
  我真的很開心,也很珍惜這也許是最後的三瓶Gaedenia乳液了.謝謝小四~





  我喜歡梔子花,非常喜歡,甚過許多嬌豔的花種.
  喜歡她沒有華麗外貌,不起眼,但是有她淡雅的芬芳,不如其他花種濃郁嗆鼻,她的好,你得靠近,才能嗅得.
  也喜歡她多種功用,可入茶、入菜、作為染料、中藥材...很溫柔又慈愛.

  
  大學時,社團常常會辦採集活動,大三時,我跟社團夥伴-張董、吳董、小薇參加小朋友辦的採集,在某個廟宇聞道了山黃梔的味道後,我就莫名的覺得熟悉,然後深深的愛上這味道,開始工作後找了一陣,才找到這款乳液,很真實的呈現了梔子花的味道.
  現在清冷的秋冬,我喜歡塗抹這款乳液,一方面讓皮膚滑嫩不乾躁,一方面是讓這香味充盈鼻腔.
  這味道,就是能讓我覺得很幸福.

  
  P.s:若誰還有管道可拿到這款配方的Gardenia乳液跟香水,請告訴我購買方式,好嗎?    



  梔子花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茜草科
[形態特徵]
  梔子為常綠灌木,高0.5~1.5公尺,很少呈小喬木狀,高達3公尺或更高;小枝圓柱形,嫩部被短柔毛;葉對生或3葉輪生,薄革質,通常長圓狀披針形、長圓狀倒卵形或橢圓形,長3~25cm,寬1.5~8cm,頂端漸尖,常鈍頭,基部楔尖,全緣,通常兩面無毛;側脈每邊8~15條;托葉膜質,鞘狀。花春夏間開放,白色,碩大,芳香,常單朵頂生;萼管倒圓錐狀,長8~25mm,有縱棱,簷部管狀,頂部5~8裂,裂片線狀披針形,長10~30mm;花冠高腳碟狀。長約5~9cm,簷部5~8裂,盛開時直徑5~8cm;雄蕊與花冠裂片同數,生喉部,花藥線形,伸出。果實卵形,球形,橢圓形或長圓形,長1.5~7cm,有5~9條狹翅狀縱棱,頂冠以5~8片增大的宿萼裂片。

[採集加工]
  9~11月果實成熟時採收,除去果梗及雜質,略蒸或置沸水中略燙,取出,曬乾。

[藥材性狀]
  本品呈卵圓形或橢圓形,長1.5~5cm或過之,直徑1~1.5cm,紅黃色或棕紅色,具5~9條翅狀縱稜,棱間常有1條明顯的縱脈紋,頂冠以增大的宿存萼片,基部有殘存果梗;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澤,破開後可見內表面有光澤,具2~3片隆起的假隔膜;種子多數,集結成團,扁卵圓形,深紅色或紅黃色,密生小疣狀突起。氣微,味微酸而苦。以皮薄、飽滿、色紅黃者為佳。

[性味功能]
  苦,寒。歸心、腎、大腸經。瀉火除煩,清熱利濕,涼血散瘀。

[主治]
  用於熱病心煩,黃疸,目赤。衄血,吐血,尿血。熱毒瘡盪,扭挫傷,瘀血腫痛.
  植物資料摘自 《實用中草藥彩色圖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