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愛追問.

  即便是以前的情人曾經有意無意提起自己的家庭背景,我也只是聽,讓他自己決定要說到什麼程度,我不追問的.
  

  我的工作已經需要我不斷不斷的問許多人隱私,我也很能接受被拒絕而得不到答案這回事.
  但在工作之外的人際關係中,我實在是很不想問那些我認為與我無重大關係或勾不起我好奇心的事情.


  所以當我隨口問些什麼,通常都是我覺得這話題似乎須要有人回應,而不是我真的想知道些什麼.很難懂,我知道,因為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好奇怪喔.

  所以當我不問些什麼,不是因為不重視你這個人或朋友,單純只是因為懶惰再多背負些什麼.
  我覺得,如果你想說,自己就會提了,不需要我多問;而你不想說的,也不會因為我多問而說出來.
  但若你是需要被問才講得出來的人,我很隨和的,只要告訴我你需要我多問,我可以看狀況問你讓你能有機會多說說話的.


  常常,會有朋友覺得跟我說心事很輕鬆,能滔滔不絕的說.也不擔心我嘴牢不牢靠.但我仍必須重申,不管你有沒有跟我說你所說的要不要保密,我還是有職業道德的,我認為該保密或那是你個人隱私的事情,我還是會堅守保密原則.



  而因為工作關係都得接觸與知道許多人的生命歷程與故事,我也早磨練出一套方式去讓自己記得個案的狀況但又不讓自己駝負太多的悲傷.跟個案的部分我選擇聽了就隨手筆記,紀錄完成就不放心上.
  工作外的對話,我也聽了就過,除非又再提起類似話題否則我就會繼續在心裡塵封歸檔,而那些個人的心事或秘密,都只屬於歸檔文件,我不會時刻記在心上.
    
  我記憶力很差,常忘東忘西,但也常記得一些奇怪的事情,有時可能別人說了之後就忘記這件事情或是忘記曾經跟我提起而我也忘記我記得這些的事情.
  我只能用"我的記憶力很妙",這樣的字句來做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