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理解人,用我不寬廣的視野,但我只想理解,理解人的各種狀態與背後原因;理解傷人背後是一種缺乏討愛或不安使然;理解癮症背後的欲求與空乏;理解......。

  然後接納,接納種種你的他的身上存在的各種人性,脆弱、瘋狂、暴躁、偏激、憂鬱、開朗、猜疑、善良、溫和......

  就因為如此,我下意識的,總是用優勢觀點在跟人互動,我常看到人的優點,然後努力增強那優點的力量。我深深相信,人一但擁有足夠正向能量,就能更有力量愛自己。  

  接納之後,我心裡的能量也更正向、更強了,所以總是愉悅著、滿足著每個片刻的美好。
  很少有事情能讓我不開心。



  但如同張主任說的,有些人是不能接受優勢觀點的。
  當時我不懂,也無法理解。但是,現在我懂了。

  我以為人性本善,所以對於做了惡事的人,也總是努力的理解那行為背後的動機與不得已。所以即便是受傷、被騙,我還是把行為跟人的人格分開來看,還是欣賞那行為底下其實擁有良善本性的人。
  但是,我忘了,人是有選擇的,遇到事情時,無論是傷害人、不傷害人,都是選擇;而所謂不得已,也是因為選擇了不得已。而我,用自己的信任與安全感當作代價,在這"成長必經過程"狠狠的,狠狠的用力走了一遭,滿身泥濘。

  這一路的分享、對自己的陪伴與自省等等一切,若被當成武器用全力左右開弓也無妨,我的脆弱我的黑暗,怎麼辦,都剛好不是被攻擊的那些。真讓人莫名所以又無故惹塵埃的傷心。
  
  
  

  

  有個男人曾經說他看透我了。
  我只告訴他:最有洞察力、與我相處很久的大學同學與幾個認識多年的好友都不敢說看透我,他們只敢說知道我做不出什麼事,而你,也不過才跟我見幾次面,說看透,我想,你應該有其他目的。
  然後,男人就消失了。

  曾經我看過一對情侶在彼此說看透對方,另一個說自己無法被看透,而說看透了人的就說:就算看透也不會說。
  ......





  
  社工倫理守則中記載要真誠與信任案主、有保密義務。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也有相關的倫理守則得遵守。
  我們這些行業的從業人員雖然看起來似乎可以"看透"人心,但,那都是外人穿鑿附會的猜測。如果真的接觸過,就會知道,我們所學所會的技巧,最重要的都還是得跟案主一再澄清,不能以我們的評估與觀察去自行定義。

  也許我們是因為善於觀察與傾聽,才懂得覺察出細微的訊息,而非真有那麼神秘學的說"看透",如果真有那樣的本領,我們就可以藉此大賺一筆功成名就了,又何必辛辛苦苦的冒極大的風險跟各路牛鬼蛇神打交道四處奔波超時工作領微薄又沒啥福利的死薪水?


  
  如果真的有能力看透人、了解人性,就會知道人無法被看透,你只能認識與理解。
  
  說看透,你以為自己是X光機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