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小黑在噗浪上說:"自以為是對自己誠實~其實也是活在別人對於「誠實」這件事的範籌裡面~事實上我依然對自己不誠實。"

  這段話,讓我感觸十分深刻。



  我原以為,誠實與否是自己的事情,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否誠實。所以,看到了許多朋友也好、網友也好,被人批評不誠實等等,我都無法理解,誠實,不是一向都是自己的事情嗎?
  
  但當看到小黑的文字,我似乎有點點理解,我試著用書寫來釐清自己的思緒,也許不夠精確與具代表性,不過,就是碎碎念咩。



  我想大家都聽過瞎子摸象的故事,幾個視障者分別觸摸大象的不同部位,然後說出他們摸到的"大象"是什麼樣的。
  想當然爾,這樣的方式並無法完整說出大象長得如何,但也無法說他們都錯了,他們只是各自摸到的大象的某個部位

  有的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就如同眼盲者般,有些盲目,有些逃避。無論自己想看或不想看的是什麼,基本上我們都有自己看與詮釋世界的方式,而我們所能看到的人生,也都只有部分,而非整體。(又是格式塔理論...)


  我現在能相信,人,有時會因為個人特質、視力、欲望、所站的位置與角度的不同而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說法與認定。
  但能說誰錯?
  多數人都會說自己是誠實的,不管心裡是不是這麼認定,而,最慘的一種狀況是,他明明清楚知道自己或別人並不誠實,但卻極力想說服自己與別人自己是誠實的。 

  而,我還是認為,許多事情是否是真實,就如同拼圖一般,得把所有的碎片拼湊完整才能知道全貌,就像要收集到七顆龍珠才能叫喚神龍來許願一樣,拿到越多碎片就越能靠近真相與事實,所以難怪大家都想要龍珠。



  我有個壞習慣,有時候我即使沒有做些什麼事情,但為了讓誰好過,我還是會認了對方所冠給我的名目並道歉。

  即便週遭的人都知道我根本不需要去承擔那些,但當我攬下來時,卻也對我覺得無可奈何。
  我不想解釋的事情,我就會讓別人繼續認定他所認定的,即便那錯的離譜,我也不想改正對方的想法。只是我總是好奇,當人有一天發現自己錯得離譜時,臉上的表情會有怎樣的光景。

  

  所以,到底誠實與否,到底是誰決定?
  
  大概只有時間與良心才能證明吧。



  我還是寧願當傻子相信人,相信別人口中說的。只是當自己被騙與被抹黑被惡意言語評論與傷害的次數多後,我就徹底的理解與接受別人並非真實誠實,而是,自以為的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