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好脾氣的人,只要不要踩到我的地雷,基本上很多事情我可以不在乎也隨和,但,我最近處在一種爆點很低的狀態,加上某位同事長久在工作上的問題,這一兩天更是讓我對某位同事的耐性全失...

  去年有同事因為初評工作加上做計畫而延宕了工作情況,後來我們這轄區追輔個管跟該位同事協調出一個讓這同事處裡深度淺一些,效率高一點的工作默契,而我們後端接案的個管多承擔一些。
  甚至我也主動表示協助該同事承擔幾週發轉介公文的工作,就是希望她可以多一些時間把卡著的個案清掉,然後盡快調整自己的工作模式。

  但去年底,再一次,同事提出希望我們一案到底的模式接案,我拒絕了。拒絕的原因是,我發現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

  我可以接受初評工作內容調整,但我無法接受這環節直接取消,而且這樣要我們去分攤這同事的工作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先前的調整與協助後,狀況並沒有改善,所以我會認為這樣只是無止盡的增加我們的工作量。
  我們這組轄區追輔個管中,我的確是比較早來,也最拍鬥陣,即使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談支援,但其他資淺的同事仍然會很熱心的表示願意協助再多承擔一些,但我不認為這樣可以改變什麼,所以我會表態拒絕,也不願意大家無止盡的一直這樣下去。

  我可以理解在深度與效率上要取得平衡是需要時間的,多次跟同事談,同事都以強烈且負面的情緒性的言語倒灌給我,說她不知道怎麼調整,說她不懂她不會......

  So?

  然後呢?



  姑且不論同事大了我快一輪的年紀,出社會時間比我早太多,但面對工作或同事的態度卻還是如此情緒化卻仍沒有一絲自覺,對自己的工作模式的調整改善意願也低......也或許,其實是我對她要求過高?
  基本上,在職場中,我尊重年資跟能力而不是尊重年齡,所以我會把同事當成平輩去對話。當我一次兩次和顏悅色耐心對話卻沒有成效或改善後,基本上我就不會認為好好談會有效果,也不想去關照對方情緒,講話會十分直接又不客氣,因為我只想解決事情不想跟對方好來好去。


  ......



  
  其實,我不是不願意提供協助,也不是私下跟誰講好去搶她工作或者是因為是誰來找我談支援協助做初評才答應協助,我知道最近講習公文來的數量真的太龐大,她吃不下來,但原有的工作也因此動不了,加上我們轄區有另一個同事離職,人力更吃緊了,所以答應暫時分攤初評工作,這不是永遠,而是在講習公文清完後就要回歸給她的。

  但同事一聽到主管這樣的決定後表示她覺得不舒服,當我才開口說幾個字,她馬上就打斷我說:我不想跟妳討論。

  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轟~



  我說過我拍鬥陣,加上昨天才跟她提過兩次,說要協助她弄公文又被她到一堆抱怨言語跟負面情緒弄得我自己也很不爽,所以我就直接說:好阿,不要討論,我也不要幫忙了...



  我後來一直在想,我真的是討厭她才這樣嗎?還是我是在搶她工作?(但,這當然不可能阿,我又不想換職位,要換,之前有機會就投履歷了,但我就是喜歡這樣沒有計畫壓力可以照自己方式安排時間跟進度的工作...)

  
  我覺得是信任問題。


  我是因為信任,才願意在先前幫忙她,可是事後狀況沒有改善,事情還是積,還是一樣的理由,還是一樣的抱怨...

  我也覺得不被同事信任,同事那樣的反應跟衝口而出的態度與話語,讓我覺得她認定我是在做些什麼,但事實上我只想要把這件事情停止下來,不要一直循環著要去扛她份內的工作的狀況,然後希望我們的協助可以讓她有緩衝時間去調整步伐。

  也許過程中沒有經過她同意,主管跟我們討論而我答應後就直接決定讓她覺得不被尊重,若因為這樣而生氣,我覺得我有責任去向她的不舒服道歉,我也能接受她的憤怒,可是,要說我去搶她工作,我就真的很想搖醒她...

  我是多懶散不求上進的人,她也很清楚,但若她今天能把事情做好的話,我還有必要去多做這份她份內的工作嗎?

  

  

  
  我很不愛在辦公室裡聽到那樣很負面又充滿無線迴圈抱怨的語氣跟語句,我們的服務對象給我們的挫折跟負面情緒還不夠多嗎?大家都是助人工作者,都受過訓練,自己的情緒這樣無窮盡的轉嫁給人真的恰當嗎?

  我在會議或是同事間討論時聽到她努力想闡述清楚但卻沒辦法找到重點的發言,到了最後都會忍不住開口很直接的講一句話(直接擊沉?),不是要她閉嘴,這句話通常是幫她統整,或是把主管婉轉的說辭口譯得直接一些,然後,她就會停止不再說了。

  不是罵她也不是兇她,我發言的語氣也沒有不佳,也不是不願意讓她發言,而是,我們是在正式會議而不是協調會,我不想在會議裡一直被拖著鬼打牆去弄懂許多她的堅持而非大家盡快取得多數的共識。
    





  其實我也需要調整自己不發言就算了,一但發言又太過簡單扼要的直接,直接的讓人不舒服的習慣。



  
  
  終歸,我期待的只是同事可以少一些情緒性言語,少一些負面言語,多一些積極調整的狀態...


  畢竟要繼續在這環境待下去,她的調整是必要的,否則,我真的不知道主管或我們能忍耐這樣狀況到何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