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每個打手工皂的都會走上這條路,就是,母乳皂。


  剛好辦公室同事-Sandra有庫存母乳,又很大方願意提供出來讓我練習,所以才有這鍋母乳皂。


  Sandra拿母乳給我時,她的小朋友當時四個多月,問了她的需求後,討論確定要做平安皂,讓容易受到驚嚇的小baby可以在抹草與芙蓉的保護下安定心神。


  在NANA的教室上過兩次課不算,我自己獨立打皂的第七鍋就很有憨膽,居然敢挑戰珍貴又高難度的母乳皂,想來都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怕死......

  

  由於Baby的皮膚較為薄嫩,也不像大人會在外吹風淋雨而有髒污附著於皮膚上,所以不需要洗淨力佳的清潔用品,設計配方時就將擁有洗淨力效果的椰子油比例調低,加上看了一些資料都說母乳皂的皂體會較為硬實,所以增加硬度的棕櫚油也略為減少。

  Sandra表示她女兒皮膚有時會紅癢、敏感,所以使用含有天然角鯊烯、多不飽和酸、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的橄欖油與對滋潤與軟化肌膚效果良好且具有高滲透性的甜杏仁油來提供滋潤。另外還使用米糠油與酪梨油與乳油木果脂,讓這塊皂不只能溫和洗淨,也能滋潤保護Baby又嫩的肌膚。


  因為融鹼過程會起高溫,怕高溫會破壞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所以就將母乳製成冰塊,取代純水用來融解NaOH。


  Baby使用的手工皂,就不添加精油。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並非專業芳療師,對於精油用於一歳以下嬰兒的相關效應也有些疑慮,所以與Sandra取得共識後決定這塊皂就不添加精油。


  平安母乳皂,顧名思義就需要有"平安"效果。

  傳統民間習俗都會在孩子受到驚嚇後帶去收驚,或者用抹草跟芙蓉草等的植物浸泡在熱水幫孩子沐浴,藉以驅邪、安定神經,所以添加在皂中,就成了平安皂。

  

  

  

  母乳皂入模後不需要保溫,我剛開始傻傻的就按照習慣放進保溫箱裡,後來是plurk上的眾皂友們提醒才趕緊衝去把皂模拿出來...

  另外皂上的白色粉樣,是冬季打皂很容易出現的白粉,對皮膚無害,只是看起來不美觀,但不影響使用。因為我也不覺得有必要買修皂器,所以皂邊都很醜,還很自以為傲覺得這才有手工味兒!!


P1110070.JPG    


  製造日 100.03.16。

  熟成日 100.04.20(預計)

  油鹼40度混合,68分鐘trace且分層入模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