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長假,更像是一種停滯。

 

 

  這段期間,難免會聽見一些羨慕與感嘆,羨慕我這幾個月的狀態,可以待在美麗的地方鬼混。

  自己決定辭掉工作,準備唸書考試,說是待業也不對,因為離職當時並未打算要在放榜前找工作。而現在,本來促使我唸書的考試類別沒有名額所以不招考,而我莫名其妙地就把重心放在本來就是報名考個氣氛的七月高考上,最後弄得自己苦不堪言。

 

  那個能在所有事情上找樂趣的我呢?

  那個不管甚麼事情發生了都能態度認真但抱持輕鬆心情面對的我呢?

 

  好像已經有好一陣子,在這樣的重大議題上消失了。

 

 

  再過幾天就要邁入實歲是30-1=X (習俗上X的數字是應該要低調)的年紀了,但我已經開始有焦慮感,對於未來,對於自己,對於所有的所有。

  我是沒在規劃人生這回事的,幾個生涯規劃的轉折,都是事到臨頭了才憑著直覺選一條路,國中雖然在所謂A段班,但我也早就打定主意念幼保;高三在幼稚園實習,才發現每天吃"五"餐(早餐 早點心 午餐 下午點心 晚餐)跟天天尖叫與吵鬧聲不斷、讓人聲嘶力竭的封閉環境有多讓我崩潰,所以推甄時就以有社工系的學校為主;應屆當年只考到二專,但我很確定我只想念四技,所以先跑去工作,然後最後三個月待補習班的衝刺班,雖然說是壓力頗大的重考衝刺班,但我跟高中同學-Joan也是天天開心的在溜去唱片行或海邊走走再回教室專心唸書,最後考上嘉藥兒福;雖然不是預想中的社工系,但學校卻也在一年後就改了系名,變成社工系,完全正中我下懷。

  大抵上來說,通常都是十分努力後得到的成果都是失敗,邊玩邊走的成果卻好得出奇......所以我想,我也就養成這種不是很努力奮鬥,也變成在別人眼裡沒有上進心、怠惰、常常在玩耍的個性(我曾經還被主管問我怎麼來上班都像是來玩的一樣...我真的不好意思說,可是我是真的都在玩......玩個案跟玩同事...)。

 

  社團、到人本當志工、後來大本營的工作、到桃園工作、認識姊妹們......都是以類似但不完全相同的狀況下,在經歷了一些很讓人感到苦楚的狀態後放棄努力,卻擁有了甜美的記憶與收穫。

 

 

 

  喵爸跟喵媽在這些過程裡,很清楚他們的立場就是了解我的想法後,支持我且不干涉我的決定,他們知道如果安排我走他們想走的路,到最後我只會怨他們。(也是一個女兒太過有主見又很霸道的證明,噗~)

 

 

 

  這幾個月的長假,是我這二十多年來不曾有過的經歷,就算是很懶散又沒有甚麼競爭、事業心的我,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自己的負擔與壓力要承擔,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說不工作就不工作。

  就是有許多的機緣巧合,剛好到了而已(但誰知道那個機緣是個美麗的誤會......我的特考阿阿阿~)。而這段期間,我到底要學習的是甚麼?要面對的是甚麼?

  我也會羨慕那些,看來似乎是沒有對於生涯或對未來感到煩惱的人,可以這麼安安穩穩的就一直走下去。但是嘗試了好幾年後,我真的認清我就是很難這樣的活著,我雖然需要安定、可維持基本需求的生活,可是卻強烈需要以不安定的狀態流動。

  想要固定與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卻又無法穩定在這樣的工作裡生活,也怕一成不變的日子會讓我失去熱切的心;想要自由的做自己喜愛的手作品,卻仍有不是我能解決的困難需解決與收入是否能維持基本生活的焦慮......。說到底,其實我也是缺少冒險的勇氣,我有很多害怕跟陰影,所以不敢放手去追求我真的想要的生活。而我該怎麼去平衡自己的想要跟需要?

 

 

 

  這個長假結果會是如何?

  我也仍然在思索,也許工作(更正確的說法是:如何謀生且以甚麼謀生,但簡稱就是工作。) 會是一個仍待持續思考的議題;而其他部分,我覺得已經停滯夠了,人生仍然有許多面向,工作也僅是其中一部分不是全部,所以,就開始進行了吧。

 

 

  目前,屬於我自己的部分,先前有想要做30 days計畫,現在我想要為難自己,來做成365 Days計畫。(我真的很愛 為難自己 這件事情....)

  從30-1到30這年,每日一張照片(不管假掰與否),每天po一張,因為pixnet有預約發文功能,所以事先知道無法在電腦前發文的日子,就會使用預約發文。而照片,不一定是當日所拍的照片,但一定會跟當日心情有關。

  也開一個新的分類,把這個類別的文章收在一起。

  就從30-1當天開始,到抵達30的那一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假 365計畫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