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好友,昨天妳告訴我稍早發生了意外,我們談了一陣後,妳說很感謝我"不是叫我開車慢一點小心一點這類的",還說"被相信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我知道妳是謹慎的人啊,雖然難免會有放空跟偶有心不在焉的時候,但誰都會這樣,我相信妳是很注意自己安全的人,更何況,發生事情後,妳一定是最不好受的人,我又何必再去叮嚀妳些甚麼?

  我也出過車禍、也有開車撞過人(還好對方沒事,但喵爸那台車的保險桿整片掉下來嚇壞對方...),所以我知道,意外發生後,都會更加謹慎小心,有時候會謹慎到太過緊繃......

  但我們不都是這樣過來~總會有些小意外出現,提醒我們許多關於生命、關於生活裡‵,這麼多微小又如常到常被忽略可卻又那麼重要的美好?

  我只擔心妳過於苛責自己或受到驚嚇太重睡不安穩,而其他的,我想妳也很清楚,不是嗎?

 

P1230753.JPG  

  圖說:不管怎樣的貧瘠或腐壞,總能滋養出生命;不管怎樣惡的人,也都對他人有所益處,都值得活下去。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我常常能夠了解、猜測出安東妮的決定,我以為是湊巧,後來發現其實是了解。

  我們大學同班四年幾乎都是坐隔壁,也因為在人本當志工,大四又一起做專題,相處時間跟對話時間很多,我知道她的思考邏輯大概怎麼運作,知道她的地雷跟喜好。

  加上敝人我又是個十分尊重案主自決的社工,所以我不想去指導或藉由關心而讓別人照我所認為的好的方法去做。

  我會先以對方立場、個性來評估,提出幾種建議(當然是在對方有表示希望有建議的前提)跟可能的結果(好像在算塔羅牌XD),然後讓對方自己決定。

  就算對方最後決定要擺爛,我也無所謂,反正別人的人生是他自己要負責,到最後如果因此無法接受這樣的擺爛,那頂多就不要當朋友。

 

  我想這是當了社工,短期又密集且大量的跟一些個案工作過的坦然吧。我並不想為別人的人生負責,要我提供協助或建議,可以,但決定怎麼做或者結果如何,都要當事人自己去承擔的。除非真有人那麼愛拯救別人,應要別人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去改變,如果別人照著做,那也是拯救別人的人該去負責最後的結果,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GF1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