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山好水的地方出生、長大的我,對於飲用水一直有些挑剔,因為水質關係,除了埔里、花蓮以外地區的自來水,我是能不喝就不喝,就算要喝,也會加些東西讓味道好一些。

 

  夏天有很多可以選擇,陽台拔幾片薄荷葉、迷迭香,或是泡無咖啡因的康福茶來喝。至於冬天,就會想到熱熱香甜的柚子茶。  

 

  想煮柚子茶好久了,柚子買了一兩輪,都開心的剖來吃光後才想起柚子茶這回事,這月月初,在辦公室附近的市場買了兩顆西施柚,留了一顆,這周末就下定決心煮柚子醬了。

  西施柚頗大一顆的,現在好像也還有得買,一顆就可以裝一罐花蓮剝皮辣椒那樣的玻璃罐大小,換成小愛之味麵筋罐約是3罐左右(請原諒我用這樣的單位說明容量)。

 

 

  以下是作法:

  柚子皮洗淨,再按照一般處理柚子方式,取出果肉,籽跟果肉上的白色纖維都要去掉。果肉可以只掰成一小瓣一小瓣,不需要像下圖一樣弄得這麼碎。

 

P1150944

 

  

  果皮部分要去除白色部分,盡量只剩單純綠色的皮,切成細絲後,用鹽水浸泡1~3小時不等。

  浸泡完後把水濾乾,用冷水沖洗一下。

 

P1150946

 

 

 

  把果肉跟果皮放入無水無油的鍋中拌煮,火的大小,依個人掌握能力不同,不要煮焦就好。

P1150949

 

 

  煮到滾後,加入糖,持續攪拌。

 

P1150953

 

 

  煮到水份明顯收乾,柚子醬變成有點膏狀時,就可以關火放涼,等到微溫時再加入些許蜂蜜,拌勻,裝罐,冷藏。

  要直接冷藏的原因是因為這時候皮會有明顯澀味,不太適口,所以還需要一段時間熟成。

P1150956

 

 

  

  裝罐冷藏後大約24小時候就可以食用,若還有些許苦澀味,可以再放一下。

 

12708_491982660832601_566803623_n

 

  這罐周日晚上煮,除了周一裝一小罐給尼克帶去上班時泡來喝外,還另外裝了一罐給公婆。

  我喜歡拿湯匙直接挖來吃,沖開水也是可以(只是因為喜歡直接吃,所以會覺得淡)。

 

  果肉、果皮、糖的比例,網路上有很多版本,我這次做得,大概是 果肉645g: 果皮:85g: 糖290g 
  要增減就依個人喜好調整,我自己想下次多放些檸檬汁試試。 

 

  有試到不同版本的朋友,歡迎交流一下~

 

arrow
arrow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