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的標準,就算是同一個人,其實對不同人、事、物也是沒有統一標準的。

  

  最近在忙著活動招生,同事看到我邀約讀者的情況,都不禁覺得我摳客的能力好倒令人匪夷所思,甚至忍不住懷疑我以前的職業(咳...)

  但是,在董事長的眼裡,把這次的活動跟去年暑假相比,覺得我的招生名額太少,還說出了些潑冷水的話來。同事同步收到信後,也忍不住長吁短嘆,只覺得大家這段時間的拼勁被老闆的三言兩語就完全抹煞。

  不同的活動與不同的時空狀況,用來相提並論其實不太客觀,但我並不想向老闆解釋,反正就是盡我所能想到的方式去找人、宣傳。

  同事問我感想,我只覺得,老闆有自己的角度跟立場,他是老闆,當然是只看結果,而不是看我們努力與否,所以我們怎麼想並不重要,而是我們想讓老闆怎麼想。

  結果若符合他期待,頂多也就是口頭上說我們辛苦了,若結果不符合他期待,他還是會覺得我們不夠努力不夠用心,即使有甚麼客觀條件下的合理理由,對老闆來說都只是藉口。

 

  同事又問,那老闆期待的標準又是甚麼?

    

  我想到,許多人在表達自己對朋友的期待時,總是要求朋友的言行舉止要前後一致、表裡如一,但卻只用這樣的標準在要求別人,卻沒有反思到自己身上。

  

  老闆先前對於每個活動都要求報名名額不要少得太難看,但該次活動總是爆滿,而現在活動宣傳族群還是一樣的,但是他硬是要求我把活動名額大幅增加後,卻反讓招生人數難衝到滿額狀況。

  前後不一的標準與不同的態度,讓同事無所適從,而我卻因為與這樣類型的人互動過,很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這樣的人只用單一角度與價值觀在看事情,在這狹隘範圍外的世界對他們而言就不是真不是標準不是專業不是正確不是好的。

  

  對這樣的人,要問他們的標準??

 

  我悠悠的跟同事說,我真的覺得,人生啊,反正不就是這麼回事,我們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就好,我們影響不了別人要怎麼看、怎麼說我們。

  同事也忍不住又再嘆一次氣。

 

  

 

  人生啊。

  其實很多時候,人的思考與行為是有慣性與規律的,在沒有外力或突發事件介入下,未來的行為總是能被預測與歸因的,老闆先前也就是這樣的模式在要求大家,不管是離開的人受不了老闆或老闆受不了他們而要他們離開,這些都不會改變老闆對這份工作的要求與態度。

  只是我現在的坦然,是出自對我而言,工作不是因為要糊口,而是除了維生外還要追求成就自我價值,少了這層的不得已後,對於許多不合理的要求與言語,也就沒有那麼容易產生抱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標準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