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開宗明義的說,我反核四。

 

  我反對核四的原因,是一個興建了多年(1980年提出,1999年開始興建)、曾停建後以不運轉為目標而變更多次設計再重新續建的核電廠,安全性是極度有問題的,我剛結婚不久,有隻小貓,還計畫要生孩子,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要活在核災的恐懼之中,我也不希望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與私慾,把我們現在享受電力的快樂帶來的龐大債務或環境破壞的後果讓下一代去承擔

 

0226_CG05_核四大事記

  (圖片轉自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

 

  這幾天所有媒體多少都會有相關反核或擁核的訊息,姑且不管其他延生的複雜問題,一個連眾多承包商、工人都恐懼商轉日真的到來的核四廠,有甚麼安全可言?

  我不是念核工的,也不是相關背景的人,但,從車諾比、福島的經歷,也許你會說那是國外發生的事情,設計、承包者又不同等等,認為那些是特例,與台灣核四不能混為一談。

  我只想要你想想,很多年前,除了海砂屋,台灣還爆發過輻射屋事件,而台灣連對於輻射屋受害者的照顧與協助又是隔靴搔癢,我真不能想像等到了核四發生問題後,受汙染的同胞該怎麼辦。

 

  也許,你會說,核四商轉又不一定會發生問題。

  但是當你看過核四興建以來的安全問題記錄後,相信有邏輯推理能力的你,一定能懂,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民、甚至是從不談敏感議題的藝人也都紛紛表態反對。

  在上方連結維基百科中彙整的安全爭議中提到:曾任美國奇異公司工程司的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建議,停建核四,延役現有核電廠。2011年7月,林宗堯發表《核四論》,綜合核四論等意見指出,核四因當初是以最好最新的規格為目標,造成許多特殊設計,因而設計出舉世罕見之特殊核電廠。況且興建方法還打破業界慣例,核四廠並非由有經驗的公司興建測試完成後再交給台電運轉,而是向奇異公司購買關鍵組件(奇異公司又分包給日立東芝三菱),以低價發標給經驗薄弱的顧問公司來監督,臺電自行分包興建(完全打破核電廠興建時採取統包的慣例,很容易在系統整合出大問題),還要自行設計核電廠的驗證測試流程,之後又多次自行變更設計,而且還給能力不足的廠商興建。林宗堯認為工程問題的嚴重性如同「航空公司不買飛機,而是買尚未有實機且為革命性設計的飛機設計圖、分包給水準不夠的承包商及組裝工人、然後自己修正錯誤設計、組裝飛機及自行設計程序測試驗證飛機」;核四的可信度反倒遠輸老舊的核二核三;而且林宗堯表示,台電自以為有能力興建核四、但實際上根本不行,原子能委員會也無法處理核四難題。原子能委員會於7月底的會議中,表示對核四興建過程的不滿,指出依照美國標準,核四該停工,並討論《核四論》指出的重大問題;原能會官員指出,當初復工時就應該找國外有經驗的公司來整合,這樣不僅品質有保障,或許核四現在已經完工,提早運轉以省下大筆成本臺電對批評的回應是停工將造成政府每天一億元的損失,而且臺電所有設計變更均經由GE顧問認可,所有系統都經由嚴格測試,安全性可以獲得保障 

 

 


  台電多次用金錢損失、用漲電費來回應所有質疑,但是工程還是持續出包,不管是否興建還是照漲電費,甚或台電也承認若核四不蓋就會破產。

  該思考的,應該是台電的人事問題、長年來提供工商業低廉電費、用高價向民間買電、虧損還大發高額獎金等等的弊端,現在又怎麼能夠把這些問題造成的虧損算在核四、算在人民頭上?

 

  

 

  請你,如果可以,3/9(六),下午兩點,跟我們一起出來,讓執政者知道你的想法,讓我們改變以前沉默而習得無助的循環,來為我們自己的未來、為下一代的未來站出來。

 

 

581659_142376059262602_710061096_n (1)  

 

 

 

image  

 

arrow
arrow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