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視電影在去年七月時看過,當時還沒辦婚禮,對於這部片,感觸還沒有那麼深刻,但昨晚在沙崙玫瑰吃飯,跟老闆娘還有大姊聊天,老闆娘提到這部片子,當時還沒連結起來,直到今天在葛蘿的FB上看到,才想起來。

 

  第一次看時,就覺得這部戲很有質感,畫面乾淨,故事敘述的節奏很穩,架構也完整,該交代的都有交代到,只是演員的台詞有些太不生活化,讓我有點分心。

4710837077576_01

 

 

  女主角是從小看她演戲看到大的林心如,飾演一名結婚十年、個性果斷、只問結果、專斷、為求成功不擇手段事業成功的女強人。

  

7961525002_68c3fc706e_z

 

 

  飾演丈夫的,是新加坡演員李銘順,我對他不熟,但很喜歡他在這部戲內的表現。

  

  妻子在事業上的鋒芒高過丈夫時,婚姻不一定會出問題,但是妻子的在丈夫眼中不像個女人時,婚姻就很容易出現問題。

  何薇安(林心如)就是事業成就高過羅品中(李銘順),個性卻慢慢轉變為傲慢囂張的人時,丈夫就無法忍受了。

  片頭一開始是夫妻倆人在咖啡館中談離婚,兩人的婚姻本來是能有轉機的,但壞就壞在品中的老同學/舊情人-趙敏(張本渝)躲在附近偷聽,品中撇見趙敏在場的驚訝表情被薇安看見,薇安便認為這是品中與趙敏聯合起來設計她離婚以便雙宿雙飛,才憤而離席,在店門口出了車禍。

  

    

  車禍後的薇安失去兩個月大的胎兒、子宮還有認識品中後的所有記憶。

  

  十年的夫妻雖然走到這般田地,但也曾經有過濃烈甜蜜的時光。

  愛著一個人時,會對他/她的喜好與習慣瞭若指掌,這些小小的點滴總會刻劃在心裡難以抹去。

 

7961524856_a96c5ab4b8_z

薇安:「你猜我現在想吃什麼?」
品中:「燒仙草。──現在很難買到燒仙草,換成燒餅油條好不好?」
薇安:「這你也知道啊?」

 

  從薇安工作忙碌開始,對於品中的起居與照顧就不再當成是自己的"工作",而失憶後幫品中準備的早餐,讓品中十分感動。

thumb

 

 

  由於兩人重心轉移到工作忙碌上,對於彼此曾有過的出遊計畫總不甚在意,雖然渴望去某個地方,卻又一再擱置不曾啟程。

  失憶後的薇安找品中到九份走走,也在這次出遊中,品中才體悟自己也是造成薇安十年來改變最大的幫兇,他的沉默與消極才讓淳樸善直的妻子變成跋扈專斷的女強人。

  

thumb (2)

 

 

  劇情總是這樣走的,失憶的薇安才說她討厭那個強勢的薇安,她不想知道過去的自己是怎樣的了,她喜歡現在的自己。

  當晚,品中的母親摔倒就醫,薇安在醫院突然的恢復了記憶,想起了過去的許多點滴,無法接受當下衝擊的她,拒絕了品中的碰觸逃走了。

 

 

  後面的部分就不說了,大家可以自己去找出來看。

 

c89cdc7d3bf71154f18526

 

 

 

  劇中,我很有感觸的部分是薇安知道自己懷孕後,在健身房遇到趙敏,趙敏大辣辣的說出她對品中的讚賞與情感,一個是曾經放棄過而造成遺憾卻又回頭來爭取的女人,一個是本來要放棄但又因為新生命而反省想挽救婚姻的女人。

  兩個人其實都懂,他們懂品中的好,但是兩個人角色不同,所認識到的品中也有部分的偏誤。雖然趙敏認識品中時間遠遠超過薇安的久遠,但套句備用鑰匙電影中說的:愛情的長短不是關鍵,愛情的密度才是。愛著某個人或兩人相愛的時間長短並非關鍵,也不干別人的事,但是,愛的密度才是這份愛情會不會被滲透的主要關鍵。

  趙敏對品中的好與付出,也不超脫控制與掌控;薇安失憶前的狀態雖然是品中所生厭的,但是薇安畢竟也是他深愛且付出誓言結婚的女人。而女人往往用誰對男人的了解深、基礎穩來相比較,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男人心裡的人是誰。

  我懂得當另一半有認識多年又談得來的紅粉知己時,女人被晾在旁邊是甚麼樣子,我看過很多那些妻子/女友的苦與酸,但我並不認為就應該去責怪那些紅粉知己的越線,這並非我贊同紅粉知己不顧慮別人心情而與非單身異性友人維持較為親近的距離與互動,無論是私下聯繫或公開聚會都是;而我認為不該責怪這些紅粉知己的原因,則是自己若做不了/不願做伴侶的紅粉知己,又怎能怪別人去搶坐這個位置?

  我也是某人的妻子了,對於另一半的交友情況也是會抱持謹慎的心情,我不認為天底下只有我眼光好,但是謹慎這回事很難拿捏,往往一不小心就容易變成過度緊張或神經質。

  只能說,婚姻這學位要修的學分很多,我再有多少旁聽經驗(當社工時真的聽了很多),也才剛入學沒多久,有許多都還要學習的。

 

  不只是婚姻,每段關係久了,累積的事情多了,總會有些片段被遺忘。許多事情可以忘記,但是,怎麼相愛的卻永遠不能忘記。這也是我想提醒自己的,總是記得另一半的好、記得當初想與他牽手一生的情感與喜悅,記得他的氣味與溫度,還有他許許多多讓我心跳漏拍的點滴。

  許多事情都重要,但唯有我們兩個才是最重要的,以彼此的快樂為快樂、哀愁為哀愁......

  

  不忘初心。

 

  

thumb (1)

 

 

  有許多事情是回不去也重來不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忘 林心如 婚姻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