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美艷大方的花老闆在FB上說有風暴佳人的100元電影票可以索取購買,我想,100元的院線片又是瑞秋懷茲擔任主角的電影,應該很適合當成我第一次一個人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電影(媽呀,好饒舌的一句話。)

  今天去花老闆開的板橋花蝶國光影音出租館參加Ada(就是風靡全台手帳迷的那個出版兩本暢銷筆記書的筆記女王)的座談分享會,就順便去拿票,剛好,這優待票的使用期限也是到今天為止。


  我沒有事先查上映的電影院,想說從板橋花蝶國光離開後還得到台大去上課,搭捷運的路上再查也不遲,而我用手機查詢的結果,是國賓跟另一間電影院有上映(這是手機當時查到的,還是建議自己查詢會比較清楚),因為昨天也一個人去過長春廣場聽樂活南國之宿的泰國自助旅行的分享會,發現國賓影城長春廣場這次有好多電影都好好看,所以,就決定去國賓影城長春廣場了。

  先說我對長春廣場的感想好了。

  我看過幾間電影院,發現我去過的這些電影院裡,目前只有長春廣場是會等到整部片連帶演員與工作人員表播閉才會開燈讓人方便離開,但是國賓影城我也只去過長春,不知道其他的是不是也這樣。
  電影院內的空調不會太冷,座位高度夠,就算我不坐很挺,視線也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
  再來,蘆洲線開通之後,可以在捷運松江南京站走過去,很近,所以,我想我已經買了99元票的樂活南國之宿應該也會選擇到長春看吧。


  電影部分。


  行前我沒有看影片介紹,只知道背景是羅馬帝國,主角是瑞秋懷茲演繹世界上第一位傑出的女數學家、天文學家和哲學家海芭夏(Hypatia) 的故事。

 picx_fmen4118683001.jpg  

 

 

 

  其實我不想談整部片的內容,因為我記憶力很差,只記得當中感觸最深的部分,所以...討厭有雷文的就自己看著辦吧~(完全不想負責任XD )

 

  海芭夏跟父親是埃及多神信仰教徒,也是當時極負盛名的學者,在片中,這父親十分疼愛海芭夏,他完全了解海芭夏的才華與天份,又理解她的個性與當下社會風氣,了解她並不適合婚姻,所以父親只希望海芭夏自由的從事自己熱愛的事務,也不要她遵循傳統而被禁錮著。

picx_fmen4118683006.jpg

 

 

 

  海芭夏在課堂上教授天文、數學與哲學,當時基督徒與埃及教徒衝突已開始產生

picx_fmen4118683008.jpg

 

 

 

  教室內也有這兩種信仰的學生,產生言語衝突之時,雖然海芭夏是埃及多神教徒,但是她卻更信仰哲學(她對後來成為主教的學生說過,那個當了主教的學生無法質疑自己的信仰,但她卻不得不。),聰慧的她用了定律讓兩個不同信仰的學生了解:就算我們信仰不同,但是你與我的契合卻比隔閡還多,我們都是一樣的人,是手足。

picx_fmen4118683007.jpg

 

 

 

 

  即使如此,當時仍存在許多社會問題,階級制度、貧富不均等等的狀況,施行奴隸制度的埃及多神教與人人平等的基督教,在既得利益與需求不被滿足的因素運作下,各自的信徒也因此互有消長,然後,衝突越來越大。

 

picx_fmen4118683011.jpg

 

  導火線的起因就是兩派信徒在廣場的互相叫囂與嘲笑,為了要證明所謂的神蹟,最後卻將埃及多神教徒推到火盆中導致燒傷;相信基督信仰才是唯一信仰,所以在廣場上對著埃及神像丟擲石頭,引起埃及多神教徒不滿,神殿、學校兼圖書館的長者決定武力反擊。

  兩派與後來的猶太教不停的以牙還牙,以暴制暴,卻忘了,自己才是引起衝突與傷亡的始作俑者。信仰抑或該說是宗教,當真有如此排外?

 

 

  這部片雖然是史詩片,但是卻有許多鏡頭用空拍鳥瞰與從外太空看著地球等的畫面呈現,似乎有種暗喻。

 

  神若不在天上,不在蒼穹之中,又在何處?

  鳥瞰著羅馬的是各種教派的神?在宇宙中遠眺的是海芭夏的信仰-天文、哲學?

 

  海芭夏的奴隸-戴夫,跟著海芭夏在教室內授課,他雖為奴隸,但學習與理解力卻勝過課堂上的學生,此外,他也深深戀慕著海芭夏。

picx_fmen4118683013.jpg

 

 

 

戴夫是善良單純且同海芭夏一般相信真理的人,當他看見奴隸制度的埃及多神教與人人平等的基督教在對待人的差異後,慢慢在基督教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也明白唯有基督教才能讓他脫離奴隸制,成為一個人,一個男人,可以與他的主人-海芭夏平等相視。

picx_fmen4118683014.jpg

 

 

  他相信他的神,但卻在越多的衝突與傷亡後發現,教徒們的作為並非真正出自對神的信仰與遵行神的真理。

  神的存在得要靠滅絕不同信仰的人才能證明嗎?

picx_fmen4118683004.jpg

 (上圖跟這張都是戴夫,不覺得男人有鬍子跟沒鬍子差別很大嗎 :P )

 

 

 

  其實我好想多說說那個文武雙全可是一直被海芭夏拒絕的帥總督,但他的名字好難記,而且他的劇照好少...

  總督在還沒成為總督前就是一個明戀著海芭夏的學生,在大庭廣眾下示愛後又被拒絕,但是他並未由愛生恨;雖然改信基督教後又當上了總督,但一如以往,在許多宗教衝突時或困境仍然要保護海芭夏;即使得在政府官員與眾多基督教徒面前對抗主教,也不願意跪下承認海芭夏是異端、是巫女。

picx_fmen4118683015.jpg
  

 

  他的愛很無奈,試圖要在宗教、政治的壓力下保護海芭夏,顯而易見的,若海芭夏不願意受洗,那麼下場必定是死。但海芭夏仍堅持自己的真理與信仰,拒絕了這個提議,他也只能讓她離開自己的保護,就這樣永遠的失去她。

picx_fmen4118683016.jpg

  

  戴夫知道教徒們要處置海芭夏時,就決定要背離宗教,去保護海芭夏,但是他晚了,修士兵們已經把海芭夏帶到教堂,將她衣物全部除去,準備將她處死。

  他知道他無法讓海芭夏不死,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暫時支開修士兵,擁抱著赤裸的海芭夏,安撫著她。海芭夏似乎也理解戴夫的決定,沒有太多掙扎,戴夫就親手悶死了海芭夏,讓她不去面對活活被時頭砸與其他凌遲的痛苦。

  他的愛,曾經充滿希望,但是他曾向神禱告不要讓任何人擁有海芭夏,從擁有佔有慾的那刻起,他的愛就只能是絕望。

  就算成為自由的人,為了自己的信仰與真理奮鬥(即便那個真理與海芭夏不同),他也是那個永遠無法擁有她的人。

 

 

  我在看到戴夫悶死海芭夏時,哭了,哭了一陣後才想到,還好,我沒有畫下眼線而且妝淡,就算哭慘等等出去也不會嚇壞人,所以就又繼續哭下去...

 

  這片裡有很多愛,對親人的愛,對信仰的愛,對宗教的愛,對人的愛,對戀人的愛,對真理的愛,感情的層次很豐富又鮮明,情緒張力很強很足夠。

  但我覺得,這部片還有另一個提醒:讓人瘋狂的不是愛(我上面說的各種愛),是執著。

  若是愛,應該是理解對方的天性與需求,如同父親對海芭夏,如同總督對海芭夏,如同戴夫對海芭夏,是一種真心的理解,然後讓她/他決定她/他的決定,之後尊重。

  但是執著,卻是不顧對方的需求與本然,只要滿足自己認為的真理與需求,如同以宗教為名行使暴行的各種教派。

 

  要愛,可是不要執著。

 

  好難對吧?:P 

 

  但我處在這種,喜歡著卻放手的狀態,我想我理解那個帥總督的感受,愛不是強留對方在自己視線範圍內,甚至不是張啟密密的保護網讓對方周全,讓對方安然活著,而是,就算對方不能回應也不能滿足你的想望,甚至要違反你想保護他的意念時,仍然尊重,仍然放手。

 

  愛,是自由,不是執著。

 

  圖片皆取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