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回花蓮參加家族排列工作坊,先前曾經參加過一次(見回到自己的位置

)這次還是由台灣海寧格協會的周鼎文老師帶這工作坊.
  
  這次,我很勇敢的想要做排列,關於自己跟人的距離這件事.

  我跟老師說:有的時候,我想要大一點自己的空間;有的時候卻想跟別人多靠近一些,但我不知道怎麼拿捏靠近的距離.
  也稍微的略為帶過一件我在意且不想在排列中突然出現的事情.
  老師沉默了一下,只輕輕的告訴我,我在意的事情,他不會提,但要做關係的排列之前,想知道我是否有交往對象.
  我大概的描述了過去的幾段,老師卻突然笑了一下,然後說,好,我們就來排列看看.


  第二天,因為我忘了戴隱形眼鏡,所以戴著眼鏡上課,還圍著圍巾.
  
  一開始,我坐在老師旁邊,待老師跟我重述了一次我想做的排列後,老師選了個一樣戴圍巾的女生代表我站到中間,另外選一個男生當我心目中會吸引我的異性(老師還要特地確認我的性取向才選人XD),但是當這男生出來時,我竟然不敢正視那男生,只敢把視線放在我的代表身上.
  老師請這兩位代表隨著感受到的能量移動,我的代表向後退了一步,那男生代表卻馬上又進一步,這時我的心突然感到有點害怕、緊張,很想要轉身逃跑.在他們一個退後幾步,另一個就前進幾步之後.
  老師說,看到沒?  我很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老師問代表的感覺,我的代表說她不敢看那男生,只敢看著地上,當他前進時,她只覺得緊張,所以不由自主就後退;男生則說他不喜歡跟我的代表距離這麼遠,他很想靠近.
  老師看著我,說:有沒有聽到,人家想要靠近呀.(我:>///<)

  後來老師請男生退後一些,然後蹲下.請一個大叔代表我父親,站到我的代表後面.
  當這代表我父親的角色出現,我突然覺得喉嚨緊縮,像被橡皮筋束縛著的感覺,很難受.而我的代表的反應是一手捂著嘴,也不向後看,也不敢看前方,只是一直低著頭 捂嘴 皺眉.
  老師問我的代表的感覺,我的代表說她感覺不到後面有人,覺得很冷,然後當父親站到她後面時,她覺得她沒有辦法說話,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老師找了一個身高跟我母親差不多的大姊代表我母親,站到她想站的位置.
  當母親進來之後,父親慢慢往他的左邊退走,我的代表轉向母親,面向她,握著母親的手,然後,哭泣.

  老師請我的代表離開我的角色,然後請我進去.

  老師也要大家看看父母親間的互動,兩個人是沒有接觸與交流的,甚至我的父親是退開的.(當我看到父親退開時,其實我很憤怒,但這跟現實狀況,真的很符合.)

  我走到我的代表原來站的地方,我本來不想擁抱我母親的,但是當我握到她的手,我卻突然抱著她,靠在她肩上哭泣.
  我好想當她的孩子.
  我當時只有這個想法.我想讓我母親照顧我 疼愛我,而不是我去承擔她的所有秘密與情緒.

  我什麼也沒說,只是靠在她肩膀上,很用力的大哭,
  但是卻覺得我每吸一口氣,我就回想起一絲絲我母親對我的照顧與疼愛,
  有些忘記的,有些不明顯的,在那幾分鐘裡慢慢回到我心理.
  
  老師要我看看父親,他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走到母親身邊,想要陪伴者我們.
  
  我還是對父親伸出了手,緊握著.
  老師要父親擁抱我跟母親.
  
  我在那時覺得,我好像圓滿了一個我從小就想要的夢想:我的父親與母親並肩在一起,同心,愛著我們.

  我整個人放鬆,依靠在父親跟母親的懷裡,像個孩子,嚎啕大哭.
  我把我的苦 我的痛 我的孤單 
  還有長久以來的不被了解 他們的秘密 失望 
  所有的所有的全部 用哭聲與眼淚釋放

  我不知道我哭了多久,但我手裡揉捏 沾滿我淚水與鼻涕的衛生紙團 被老師收走好幾團(老師SORRY!!)
  
  後來我感覺到我心裡沒有那些負面情緒了,我覺得自己像是回到嬰兒時期那樣被父母呵護著,有滿滿的愛.
  當我發現我感受到愛,我的哭泣就停止了.

  老師要我回到我的位置,退後.
  我只需要當個女兒.我應該忘記那些他們之間的事情.
  我若介入了一絲,我就打亂了這個家的秩序,變成我去承擔了父母的角色,而他們,永遠無法當個父母.

  老師要我向父母鞠躬,很深很深 九十度 很久很久的鞠躬 

  然後要我看那男生(轉折太大了XD)

  
  但我說我還是擔心他們(我父母)

  老師說,你們可以看到,當一個人逃避面對自己的關係時,就會拿家人來當藉口.(我:冏)

  老師決定使出大絕招,要我跟父母親磕頭.
  
  
  老師要我認知到,當我對他們之間的事情能夠交由他們自己負責時,他們才是大人,而我才有機會去發展我自己的關係,這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是人生的循環.

  
  好吧,重頭戲來了.

  老師要我面對那蹲很久的男生(其實中途他曾經試圖要過來,但是被老師阻止,然後很哀怨的坐在地上等)

  然後我突然覺得熱,就脫了圍巾,代表我母親的人就幫我接了過去.
  老師說:這是一個sign,圍巾可以算是一種防備,她現在把防備卸了下來.
  我突然笑了出來,結果旁邊有個男學員還說:她終於可以笑了耶.

  要我看著他的眼睛,看著那些具有吸引我的特質的男性的內在.
  我雖然有點害羞,但是已經不怕了,所以我看著他,我發現我的眼神,跟我看著某個人時的感覺很像(安東尼說過我看這個某個人時的眼神很溫柔)
  老師要我前進,走向他.

  我大驚,看著老師,老師向我點點頭.
  我想,那就衝衝看吧(當然不是衝過去)
  我還在猶豫要怎麼走,那男生卻攤開雙手,聳聳肩.工作坊的學員突然都大笑,老師對我說,你看你讓人家等多久.

  我發現我沒有辦法直接向前走,所以我從左前方慢慢繞,一點一點向左前方移動(我不是要逃走)
  那男生發現我不在他正前方時,就轉了過來用正面面對我,我又大驚,停了一下.
  老師笑著說:不錯嘛,還會迂迴前進.工作坊學員又大笑(我看我真的天生就是諧星,連這種事都能讓人大笑)

  我又照著這樣的方式慢慢靠近,那男生也一次次轉向面對我.
  終於 老師說這樣可以了,然後還告訴我,這樣的距離可以在更短喔,但是我有能力讓自己跟自己的對象更靠近.

  (中間有很多老師的指導語跟解釋,還有一些細節,但是因為我人在排列中,只專注在當下,有些記憶跟印象比較不完整,所以也沒有很詳盡的紀錄下來.)

  最後,老師說在排列中,通常都不鼓掌的,但是他覺得我很有勇氣,也很勇敢,他想請大家為我鼓掌.




  
  這次排列,我除了看見我父母間的能量 也找回那個心裡的小女孩.
  我真的不記得我有兒童時期,我從很小就在擔心東擔心西的 很小心翼翼
  但是排列完後,我開始懂的去保持敏銳的覺察我跟我父母的互動

  
  這次農曆年要回家前,我還胃痛了,所以延後一天回家.
  但是回家後,我發現我父母都改變了.
  我父親居然每週末都待我母親外出走走,有時回鳳林整整地,或是去泡溫泉、野餐.
  我父親的改變很明顯,連帶的,我的母親也改變了.

  而我,這次真的很自在的當個女兒,吵著吃 吵著玩
  
  這是一個溫暖的年 一個很溫馨的年



  噢.
  如果有個那個人出現了,我保證我不會再逃走了,我會很認真的很仔細的相處,不會亂發卡了.
  那些被我亂發卡的人,謝謝你們的壯烈犧牲,我是因為你們才認真思考要做排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