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說是有什麼其實也沒什麼的什麼在腦海裡跑阿繞阿的。


20090920 (12.1).JPG  

  跟豆腐相處之後才深刻體會"你有工作、朋友、家人、情人,但你的寵物只有你。"這句話。自從知道豆腐一個人在家也ok之後,對她的擔心就少了,重心又開始擺回自己的軌道,平常日就工作,週末就跟姊妹、朋友聚會或者就去約會。
  在家的時間也大多都是在看書、上網,那種專心一致在跟她玩的機會少很多。但是豆腐還是可以隨時隨地的呼嚕呼嚕,不管是在我附近打盹、發呆、或清理自己,她無時無刻都在呼嚕,總是一付滿足又喜悅的樣子。

  就算不小心踩到她或是剪指甲、掏耳朵讓她不高興,過一下,還是自己一邊呼嚕的來討摸,待在我身邊就一直呼嚕呼嚕,彷彿,只要我存在著,對她而言就是一種安全感與快樂...她不管你是否聰明、善良、富有,或者是什麼身分,就是這麼全然的信賴、喜歡,只要能在你身邊,就好。

  事情剛發生那幾天,夜晚跟馬修在gtalk上對話,聊到了豆腐曾做過的一些事情,都忍不住的微笑,不悲傷,是溫暖的微笑...

  
  我想到...

 *剛開始一起生活的前幾個月,我身上的大小抓咬傷不斷,有次氣到回咬她耳朵,她驚訝的瞳孔放超大,我們冷戰一夜後,第二天她又來撒嬌呼嚕;
 

 *她喜歡窩在我的書上,喜歡在書衣上滾來滾去,但不咬書,只咬紙箱跟明信片,喵媽說那是因為她知道我愛書;

IMG_01831.JPG


 *她會整理我NB的桌面圖示;

 *她會把NB鍵盤當成貓抓板,抓阿抓阿很滿足;

 *她酷愛撬走我的鍵盤按鍵,然後半夜就在床底下追逐著鍵盤按鍵,整夜就這樣咖拉咖拉咖拉的;

 *每晚睡前閱讀,在寫、畫重點時,她聽到畫紙聲都會興奮的瞳孔放大耳朵後壓準備要撲上我的書;

[0004101].jpg

 

 *她總會在我睡覺而腳露在棉被外時飛撲過來啃咬我的腳直到我縮進棉被裡,不管冬天夏天;

 *她曾經試圖早晨叫我起床,幾次都沒成效後就跟著我一起睡到天荒地老去;

 *我把晾曬的衣物收起來堆在床上時,她會一直在衣物上走來走去一邊碎碎唸,直到我把床整理乾淨才會停止碎唸;

豆腐臭臉.JPG 


 *她喜歡窩在NB上面睡覺;

 *她不愛剪指甲跟掏耳朵,會小小扭動閃躲,但不會攻擊我;

 *她還曾經在我睡著但DSLR沒關機的時候按了幾次快門,拍了幾張照;

_MG_0912.JPG

 

 *她很愛撞鏡頭,所以後來都很少拍她;

  *她曾經在網址搜尋列打過"靠、、、、、",彷彿是想了解為什麼主人常常說這個字;

IMG_56551.jpg
 

 

 *她曾經偷偷發了"= =[]"這樣的噗上plurk;

  *她曾經用我的電話打給馬修,是馬修掛斷後回撥我才知道;

  *我感冒或不舒服時,她都會很黏人又很安靜,一直用著充滿憂愁的表情看我;

IMG_0852.JPG

 

 *她會含著乾乾後跑到我腿上窩著,然後把乾乾吐出來再慢慢吃;

 *她從不跟著進被窩一起睡覺,頂多就是窩在棉被外面;

 *她很容易自high,什麼都能玩,也不怕生;

 *她喜歡在我回家放好包包後,趴在包包上睡覺,彷彿可以藉此知道我不在她身邊時是去了哪裡、做了些什麼;

IMG_1978.JPG 

 *她學會用貓抓板是有次我睡覺時又把腳伸出棉被外,她來啃咬,我迷迷糊糊的就踢了她一下,然後就聽到她猛抓貓抓板的聲音;

 *她到離開以前,每次要進床底下玩耍都會撞到床沿,叩一聲,然後在床底又一直撞到床板,一年多了,天天撞個不停;

 *她不挑食,對我的食物也充滿好奇,常常都要防範她來偷吃偷喝我的食物;

 *她好愛我的3G網卡,不管冬天夏天都要窩在上面,或是在網卡上打滾;

IMG_44521.jpg


 *曾經請同事照顧她幾天,同事說她不緊張又很大膽,叫她名字就會回應跑過來,一點也沒有到陌生環境的緊張,甚至還敢巴她男友的哈士奇,同事模仿動作後我才發現,那是我跟她說"NO"時比食指嘟她頭的動作......

  好多好多...


   


---------------------

  
  
  這一兩天,跟安東尼往返的mail中,
我說:
其實我還是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豆腐不在了"的念頭沒有時時刻刻存在腦海,還是吃喝睡,還是可以談天,還是很如常的生活。只是晚上,會突然覺得很安靜,然後才想起,恩,她走了。
明明是我親手把她包起來帶去獸醫那裡的。
不知道,感覺很不真切。好詭異。


安東尼:
(略)
死亡好像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而且是我所無法感知到的,
有時候我會疑惑,要走這段旅程路的到底是生者還是死者!
或者其實是兩者一同牽著手一起度過,
當要邁開腳步的那瞬間,或許才會知道吧!



我:
我也覺得那是很遠很遠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越來越得過且過,還是越來越不常在生活裡保持覺知...總覺得似乎每天很順利但是又很無所謂。

這個旅程可能都是一直下去的吧,只是誰提早跳到另一個軌道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我也常在想,亡者到底會期待生者如何活著?但真的會有亡者嗎?還是沒有生命跡象的剎那就真的一切都消失?
好多好多疑惑,可是我仍然選擇相信他們仍然存在。
我覺得豆腐對我好寬容,就算不小心踩到她或是剪指甲 掏耳朵讓她不高興,過一下,還是自己一邊呼嚕的來討摸
而且,只要待在我身邊就一直呼嚕呼嚕,彷彿,只要我存在著,對她而言就是一種安全感與快樂的所在...


我想念她




安東尼:

妳的形容,讓我覺得那份妳對豆腐的想念很溫柔.

其實以往看到類似這樣關於死亡的文章或電影,
我總會聯想到自己對於阿嬤死亡後的那種放不下,
有時放不下的不是那個人,而是我自己,
放不下自己在那個關係角色中所感受到的種種情懷.
難以割捨,且有份失落!

我很欽佩妳一路上勇敢的面對種種遇到的各種議題,
並且很溫暖的去照顧著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讓我們感受到幸福與幸運,
我想,或許豆腐的寬容有部分也是因為你那柔軟而體貼的心.



---------------------






  沙崙玫瑰的大姊說:"以佛家的觀點來說,每個靈魂都在各個層級慢慢修練往上層走,那一世要修的課題修完後才能往上一層走,修得快就早點離開,修的慢就可能得再花一世。豆腐這世在畜生道,要修的東西修完了,所以就離開繼續往下一個關走了..."

  我相信是這樣。


  在去年那麼黑暗又充滿衝突的時候看到豆腐,開始一起生活,後來慢慢在跟豆腐磨合的過程中不斷看到自己,看到自己在面對她搗蛋跟造成環境或我衣物紙箱損壞時的情緒與反應;我都是先想到她有玩的需求而我沒有維持一個安全玩耍的環境。

  好幾次,對她製造出的傷疤跟毀壞,都沮喪又難過的覺得快要撐不過去了,上plurk抒發情緒順便請貓友們提供建議,有些貓友說不能不處罰,有些則是在了解我不打貓的情況下提供我可用的訊息與鼓勵,支持了我繼續下去。

  我發現,還好我不處罰豆腐(頂多咬她那次跟把她抓來面對面懇談),我們才很快的度過幼貓成長的狂暴期。


  她陪我度過許多悲傷跟快樂,總是在旁邊睜大雙眼靜靜陪著。我也從她的信賴中越來越柔軟、越來越溫柔(?)


  

  雖然沒有留下她的牙齒當紀念,但我把她掉的毛收集了一些,縫進她喜歡窩著的小熊身體內,讓這小熊代替她,陪我到處去,彷彿,她就在我身邊。
  
  IMG_8420.JPG

 

  安東尼也用我們來往的信,寫了一篇文章-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