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是看老片(?)來寫心得就是了~

 

  今天中午吃飯時在AXN看到播這部電影(AXN你不是專播動作片嗎???),本來要出門的,就賴了一下看到一段落後還是出門去。但在路上想到下午要萬安演習,所以幫喵媽把事情處理好後,又聽從母訓(?)買了咖啡回家孝敬媽媽,再接著把這部片看完。

 

 

  2010.06.20,回花蓮過周末順便參加阿之寶手創館當時辦的系列活動,我報名參加了蛙大、吳孟芸、王傑的講座,其中吳孟芸的講座內容就是分享她為電影-第三十六個故事繪製三十五幅插畫的心得。

 

 

IMG_4352.JPG  

  長直髮黑衣服條紋長褲的就是吳孟芸老師本人。

 

  那時很期待看這部電影,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很積極的去找電影看,一直到了今天,無意間才看到這部電影。

 

 

  我想,這也許有某種機緣在(葉教授又上身),若是去年那時候的我看到這電影,也許我無法理解電影中關於物品情感與心理價值的含意,但是一年後的我,經歷了一些人跟事後再看到這部電影,感觸很深。

 

 

  電影裡有許多選擇跟問答題,發生車禍你會選擇對方賠錢還是拿海竽抵債(?)? 你會拿錢繳學費還是環遊世界? 在你心裡最有價值的是甚麼?

picx_fttw6990310106.jpg

 

 

 

 

picx_fttw6990310105.jpg

 

 

  其中穿插許多路人的回答。

 

  這些問題很好回答,但也很難回答。當電影播到問讀書還是環遊世界時,有路人說要趁年輕讀書,等老了再去環遊世界;有人說要念書賺大錢,環遊世界等以後再去。但我卻跟喵媽說:等他老了都還是不會出發;他的錢永遠賺不夠。

  的確,人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每個人對於許多事情的價值判斷也都不同,對社會上普遍可接受的理想價值應該是要在年輕時念書獲得學歷,好好工作存錢,然後完成夢想。

 

  但,這是真的嗎?社會普遍這麼認為的順序,就是正確的嗎?

 

  我現在處於一種迷惘的階段,並且開始一直不住的反問自己這些問題,我真的也認為這樣是對的嗎?我真的適合這樣嗎?

 

 

 

picx_fttw6990310112.jpg

 

 

 

  喵媽最近一直在跟我說開店的事情,但我只覺得還差的遠,我不認為我有好到像喵媽說的可以開店的地步。

 

 

picx_fttw6990310104.jpg

 

  有沒有感覺到我是拿電影劇照來充場面事實上我根本半點沒有在提電影內容的感覺了?

 

 

picx_fttw6990310107.jpg

 

 

  我是記憶力不太好的人,但我感官記憶跟聯想能力還算不錯,有許多記憶都會跟某個聲音、味道、畫面、文字或者是物品等等連結,靠這些來幫助我記憶。

 

  所以,我很難丟掉東西,除了怕忘記,也是因為極度沒有安全感。

 

  對我來說,有許多東西都充滿記憶,不管正向或負向,都是我的一部分。但我曾經跟一個對於物品只有實用與否來決定去留的男人交往,分開後曾經因為一樣物品的意義而讓我傷心一陣,之後,我開始省思關於物品與情感之間的關係,也開始留意自己留在身邊的事物到底有甚麼意義,我真的需要這些?還是想要這些?

 

  五月打包搬回家時,我開始學著丟東西,雖然還做不到果斷的分類丟棄的地步,但我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我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

 

  物品的價值,除了市場普遍的公認價格外,多少會因為人的情感而有所增減,這也是片中所說的心理價值。

  一張老照片對於薔兒沒有意義,但對於曾經住過照片中房子的人來說卻有重大意義,這項交易的價碼,就得靠握有照片的薔兒來決定交換的價值在何處。

 

  人際關係也是這樣,你能給與你想給的,有時並不是別人想要或需要的,而當你給的與別人想要的相符時,那才是對等的交易(交易在此只是種譬喻說法,並不是指人際關係的付出是帶有商業意味的交易)

 

picx_fttw6990310102.jpg

 

 

  你能拿甚麼來換你想要的?

  對方說的那項物品,你又能給得起嗎?

 

picx_fttw6990310103.jpg

 

 

 

 

picx_fttw6990310110.jpg

 

 

  張翰飾演的副機師帶了三十五塊手工皂跟三十五個城市的故事,朵兒依著這些故事畫了圖(吳孟芸老師所繪),但最後這副機師卻決定不要交換,要把手工皂帶走,收拾的時候,卻又把朵兒的圖畫一併收走。

  他說:這些圖是我用故事換來的。

 

picx_fttw6990310111.jpg

 

 

  我不知道AXN是不是有剪過內容,所以有許多段落很怪,後來看youtube的雷光夏那首第三十六個故事的MV時,看到張翰收東西時的詭異笑容,才知道原來那並非他出爾反爾的決定。

 

 

  電影有許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我很喜歡朵兒母親每次在跟他們兩姊妹對話時總會有人自己對號入座的回答,很幽默;喜歡張翰說台北的故事時,整個城市空無一人的感覺,剛好,下午萬安演習,外面"幾乎"沒有車聲與人聲,只有風聲與樹葉被風吹過的沙沙聲,感覺好像整個城市的人同時在玩123木頭人一般定住。

  認識我久一些的朋友都知道,我討厭人多的地方,對於上面說城市空無一人的畫面,讓我莫名的開心(?)。

 

 

  有來有往,也得要是心甘情願的雙方取得平衡。當你對某人事物用有濃厚情感時,就得記得,並非每個人都如你一般對該人事物有相同感情,而覺得有相同價值;若你是務實的將物品單純視為物品而只有實用與否的意義時,請記得並非每個人都只能將物品單純視為物品,有時候,投注的情感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

arrow
arrow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