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選擇 親密育兒 或 百歲 ,重點都是媽媽自己要開心

  懷孕到生產已經讓媽媽身心有非常大的改變,接下來還要全職一打二,這個精神、體力的消耗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消的。這時候覺得脆弱、不安、沮喪都很正常,就算是有經驗的保母遇到不同個性的雙胞胎也是要磨合、適應一段時間的,更何況是毫無經驗的我們?

  給自己跟寶寶時間,好好觀察,其實孩子的需求都有跡可循,慢慢的會上手的。

  在沒上手前,嫩嬰的需求大多是基本生理需求(吃、拉、睡)如果都排除了這些可能,就可以朝不舒適的方向試試,例如:脹氣、尿布疹刺激、被蚊子叮......久了,就可以更快速準確的分辨了。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懂自己的孩子,懷孕不會讓我們增加讀心術的能力,對於不會說話跟手語表達的嫩嬰,初期不懂他們的表達是很正常的。

- - - -

奶瓶 

以配方奶雙胞胎來說,奶瓶買至少14個(以一天六餐來算),這樣一天洗一次就好。


購買奶瓶時可以留意買兩個不同色的奶嘴環(一個小孩專屬使用一個色)。這餐餵完奶、哄睡後可以先把下一餐的奶粉裝好,拿N次貼標註份量,等到要沖泡時,用另一個乾淨奶瓶裝熱水(依照標註的份量),再把水倒入已經裝好奶粉的奶瓶中,這樣除了減少媽媽邊泡奶還要忍受小孩討奶哭聲,也可避免突然被驚醒又太累腦袋不清楚到忘記到底舀了多少匙奶粉.....

消毒鍋

我很推薦使用紫外線殺菌烘乾,買容量大的,減少處理的時間,當家裡有雙胞胎嬰兒時,不要把時間消耗在這些瑣碎家事上。

 

熱水瓶、開飲機

  嬰兒房內最好放一台可調溫度的熱水瓶(不一定要買嬰兒用品牌出的),只要有可設定80度左右就可以。這樣即使多年之後不餵奶了,也可以改95度泡茶之類。

 

其他電器 (依照口袋深度準備)

  首先就是各大社團、粉專必推的 美滿婚姻/開心父母 三寶-洗碗機、洗脫烘洗衣機、掃地機器人

  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當有了孩子之後,所有瑣碎家事都是消耗你體力、時間的事情,你的體力要保留給自己跟孩子,所以能委託他人或機器進行的家事,就放手吧。

  洗碗機的話,注意要找可以洗奶瓶的,如果不能馬上放進洗碗機洗,記得先用水沖過,這樣累積幾餐後打開時也比較不會覺得臭~

  洗脫烘洗衣機,可能有人會覺得外面就有自助洗衣、烘衣機了,不需要特地買一台烘衣功能的電器。我們當初也是這麼想的,直到暖潤出生後,吳先生多次在寒冷的雨夜騎車送溢奶的棉被、床罩、保潔墊、衣服去自助洗衣店,還要計算時間再冒著雨去取回來後,我們就決定要買一台洗脫烘洗衣機了。現在覺得非常方便,洗完的衣物直接烘乾,還省掉曬衣服的時間跟力氣。

  掃地機器人就比較看個人,我們家有一台 台灣製造 松騰的掃地機器人,但後來小孩會怕,所以就放著沒用了。

 

其他備品 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大家可以考慮評估自己增減準備。

  益生菌/乳酸菌一定要備著,小孩脹氣哭起來很折磨媽媽心神的,他哭妳也無法睡啊。

  願意接受奶嘴安撫的話,最好一個小孩準備至少兩個奶嘴,以防不見會讓大人小孩都難受XD 奶嘴鍊外出再使用,睡覺時一定要注意奶嘴會不會壓到鼻子之類,最好熟睡後把奶嘴拿掉,比較安全。

  一定要準備耳溫槍或肛溫溫度計,新生嫩嬰只要有發燒就一定要儘快就醫。

arrow
arrow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