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一打一已經是很消耗媽媽精神跟體力的事,尤其是照顧新生兒,即使是滿月喝配方奶的嫩嬰,在穩定、理想的狀況下,作息也大多是三到四個小時喝一次奶,加上新生兒喝奶速度慢,喝奶前(或後)換尿布、洗屁屁(有口糞反應的孩子還會邊喝奶邊大便)、拍嗝...到睡著,大概會耗費至少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等的時間,以上還不列算入睡困難、睡到一半因為各種原因大哭、中途有 炸屎 洗屁 換尿布 或吐奶 要換衣服 再哄睡 的處理時間。

 

  所以,推算一下,幸運一點,單胞胎主要照顧者在每餐中間可以有三個小時的時間休息,然後就要再被哭聲催促著備奶、餵奶、換尿布......的行程。(雙胞胎大概是兩個半小時左右)

每餐間有三個小時休息時間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情況了,我也曾經必須抱著莫名無法躺睡的暖暖,或潤潤,或暖暖加潤潤睡,抱嫩嬰(趴)睡在大人身上其實是危險的事,所以抱著嬰兒的大人必須保持清醒。

因為睡眠時間都被切割,加上照顧嫩嬰的壓力,時不時總會忍不住去確認嬰兒是不是還活著、有沒有呼吸...根本很難真正休息,如果小孩又因為配方奶關係而拉肚子/便秘,或者尿布疹、鵝口瘡......還必須晾屁屁、擦藥、餵藥、頻繁檢查尿布......

  睡眠不足除了精神不濟外,還有睡眠不足也容易引發情緒低落、負向思考、耐心不足等等,加上只能跟無法溝通協調,還完全陌生的嬰兒綁在家裡,對於生產完不久,荷爾蒙還沒有很穩定的媽媽來說,更是容易引發產後憂鬱。

 

 

  所以既然無法在餐中間休息,但又需要好好休息,那該怎麼辦?

   A 預算夠的情況下
    請到府保母,早中晚甚麼時段都好,至少一個時段讓你好好休息、補眠。

   B 預算不夠的情況下
    要訓練隊友下班後幫帶至少四~五個小時,讓妳能夠去洗澡、睡覺。

    我之前白天幾乎無法吃東西,所以建議買像花生牛奶、八寶粥之類的食物放在嬰兒房中,小孩不需抱時就趕快吃,然後趕快跟著睡。

45260484_1535871399878470_6834435549495820288_n.jpg

- - - -

#嬰兒睡眠 #作息

   如果是雙胞胎,兩個作息一定要一致,在餵奶前換尿布(如果孩子有口糞反應,那就等拍完嗝後再換尿布),安置好小孩後,一次同時餵兩個,餵完即使小孩睡,最好還是隔一下再輪流抱起拍嗝,清潔完口腔後讓她們維持原姿勢睡一下再放回床上。
  我會放個十五分鐘,基本上她們平躺時不亂扭動都不會溢奶,使用 #防脹氣奶瓶,其實不會很常吞進空氣,反而是餵奶前拍嗝比較可以讓小孩好好喝奶(平躺、哭時也會吞進空氣)

  男人還不太熟練餵奶/哄睡時,讓他用哺乳枕輔助,小孩在他手上覺得舒適,也比較能增強隊友信心,以後就會比較願意餵奶、哄睡。

 

  整天作息部分,必須說,嫩嬰的睡眠還是受胎兒時期影響(肚子裡沒有日夜分別),出生後還處在分不清處白天與夜間的時期,所以返家後,就要儘量在晚上固定時間把嬰兒所在的房間燈光調昏暗,放一些baby sleep music 或是模擬子宮環境的音樂,可以讓嫩嬰習慣這樣模式,例如晚上九點關大燈放音樂、早上七點拉開窗簾(或開大燈),來建立嫩嬰的日夜作息。

  昏暗的環境可以促使分泌褪黑激素,能幫助進入跟深層睡眠,所以環境的準備可以幫助小孩夜間睡眠慢慢的穩定一些。

  如果小孩睡著時候睜開眼睛、蠕動或哭,並不代表他們醒了;如果哭了,可以先輕拍安撫或塞奶嘴,通常小孩就會睡著,沒有哭就不需要有反應,觀察狀況就好。

  有時候小孩躺著會扭動、哭,不一定是餓或腸絞痛,可能是躺太久,背部血液循環不好而覺得僵硬、痛,可以先抱起拍拍背部讓血液循環好點,再幫忙小孩換個姿勢回床上休息。

  如果是夏天,室內溫度盡量維持26度搭配電扇,嬰兒很怕熱,這就是醫院的嬰兒室跟月子中心室溫都維持24度左右的原因,除了讓嬰兒覺得涼爽、不煩躁外,還有感染控制的考量。

 

  (待續

  (有想知道其他雙/多胞胎新生兒照顧問題,也可以留言,我再找時間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雙胞胎 新手媽媽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