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我在這幾年間進貢了上萬元給博客來,依照我當社工那微薄到不行的薪水,卻還是像火山孝子一般幾乎月月奉上我的血汗錢,家裡的書堆疊起來比我高、還不停幫博客來打廣告,所以....博客來,快點對我好一點!!!

 雖說去年能靜下心來唸書或善待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很少,不過幸好我去年九月之後繹馬星大動,常常跑這跑那,待在火車上的時間十分多,所以九月到十二月間累積的閱讀量是前八個月的總和,甚至更多!!

 對我來說,我可以不需要買化妝品、保養品,但我不能不買書。
 無論是在網路上、實體書店或是二手書店,我就是喜歡書,喜歡各種油墨印在不同的紙質上,也喜歡聞新書的味道,這些書會讓我很有安全感,也得到慰藉。
 所以呀,當我心情不好又不能跑書店時,我就只好上(?)博客來了~

 因為 懶惰 要吊人胃口,所以我不做書本類型分類,哈哈哈.(對了,誰能教我把標點符號改設自己想要的符號?)




 我很喜歡的書籍,如果弄丟或不慎污損,我會重新再買一本,所以我先來介紹,讓我買了兩次的書:

溫暖指數最高--紐約倉庫小島
 大家有看過日本電視冠軍,製作模型屋那集嗎?我一向很喜歡欣賞、觀察別人家的擺設或燈光,但在路上散步時,總不能一直張望別人家,製造社會不安,所以模型屋對我來說是一個出口(心理防衛機轉?)
 跟作者一樣,我喜歡比賽中那個被參賽者取名為紐約倉庫小島的模型屋,製作理念則是男人的隱敝處。
 這本書上榜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一直認為書中的女主角根本就是以我為模型而寫的。
 哈哈哈,這個我相信那些認識我、看過我房間、甚至到我住的地方做過客的人都能出來作證~
 以上的理由是真的,如果你看到一本書,書中的人物與你如此貼近,作者的文字又是如此溫暖、舒適、親切,你難道不會在覺得需要溫暖與支持時去尋找能滿足你需求的那人、事、物嗎?
 在前半年的日子裡,我是如此需要溫暖、又親切的支持,而這本書,能讓我盡量作回自己,貼近自己。


哲學細胞指數最高--我談的那場戀愛
 先前寫過一篇文章介紹艾倫狄波頓的書,有看過的人就知道,這本書我買了兩次;不知道的人,請自己乖乖找出那篇文章來看。
 戀愛從開始到結束,這過程中的男、女會想些什麼事?
 我想都不會有艾倫狄波頓在書中所描述的那樣。這樣一本"談"戀愛的書,就不會只是讓你看見戀人間的互動、角力(關係中也有權利爭鬥階段)、自省、幸福甚或是背叛的種種歷程,艾倫狄波頓更讓你看見在這些事件背後的自己、思考,用如此深刻、真實、坦白,還富有心理與哲學基礎。
 在我寫的那篇文章中(還沒看的人還不趕快去看!),說過,我建議那些想進入關係、或是正要進入親密關係的善男信女們,請找時間好好參拜這書,對你/妳十分有益。


精神疾病 認識自己指數最高--心靈寫作
 有沒有在某一刻,腦中出現一堆思緒,不照文法、甚或非理性、毫無邏輯?有沒有在某個時候,你想找人說,但是卻擔心心理深藏、呼之欲出的話語會讓自己被貼上標籤?或者找不到適合的人訴說而漸漸說不出來?有沒有在哪一天,你與自己相處時突然自言自語起來,但事後發現你說了一些名言佳句,想抄寫下來,卻已經忘記或再也無法說出讓你感動的句子?有沒有曾經在寫作、書寫時,上一刻你文思泉湧,但下一刻你卻發現自己寫的東西好做作、矯情?

 如有上列症狀,請服用此本書。

 此書作者本身也是個作家,她學禪學打坐,但她領悟到書寫也是一種禪,一種與內在的對話與修行。
 一隻好寫的筆、一本廉價筆記本你就可以開始禪修。

 我曾上過幾堂心靈寫作課,沒像書中的那麼正式,只能算是個入門練習,不過當你完全遵照心靈寫作規定來書寫練習,事後你會發現自己腦海的東西真是千奇百怪,而且,跳躍式思考的情況已經達到要看精神科的地步(開玩笑的)。
 作者也表示當親人過世後,她開始用書寫練習來紀錄自己對親人的種種情感與記憶,不管文法、拼字,直到她寫完幾本筆記本,那個哀痛,失去至親的傷痛也才撫平。
 書寫是一種禪修,是一種治療,是一種對話,是一種看見。
 而這書是寫作工具書,也是禪修指導。




 接下來是我只買了一次的書(這就是我的書籍類型分類 =ˇ= )。


 *後悔指數最高--靈魂擁抱
 哎呀,侯先生的書迷可不要罵我。
 其實侯先生的作品很有口碑,評價也不錯,我後悔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與我想像的不同,並非這本書不好。
 也因為書中描寫人的脆弱與掙扎太過真實,真實到嚇壞我了(?),跟想像中溫暖、甜孜孜的擁抱差太多,反到像是人性懸疑小說。喜歡這類型書籍的人,倒是會很愛,真的!


看最久的書--你有沒有看見我的馬
 這本我從2007年買了到現在,都還沒看完。
 書很薄,但是內容實在太直接了。
 我們常常覺得疲累、覺得不快樂、覺得或實際上健康出了問題,但是這本書要告訴你,那都是因為你的心靈失衡了。
 一位騎著馬的騎士問著人們:你有沒有看見我的馬?但是沒有人敢說出騎士看不見的事實--他正坐在馬上。
 我們的潛意識日復一日為我們解決意識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是當有一天,發生潛意識也無法解決或不想解決的問題,它就會轉為生理上的疾病,好讓意識轉移注意力,藉此機轉維持生命。
 很難懂齁?所以我看很久呀(大怒)!!!!!


筆記指數最高--愛的藝術
 呼~
 要介紹這本書以前,我都還要先梳頭髮、刷牙、禁欲沐浴一下。
 愛分很多種,而佛洛姆先生把每種的愛都抓出來好好理了一番,讓你看了這本書後,你會知道自己為何常常在關係或在愛中受傷。
 然後你終能領悟:
 其實不是論 誰值不值得愛 才決定誰配得擁有愛,而是要先懂愛。
 當你懂了愛的藝術,你就擁有了愛,即便沒有愛的人在你身邊。
 這比坊間教你如何把咩、把型男的書籍還要...你知道的。

 大師的書,我也不敢亂寫,總之,這本書外表不起眼,也很薄,但是我的重點線,卻是密麻到不行,甚至還貼便利貼哩。


 
 才寫了六本,我就很累了,居然還要八本,吼吼吼~~~


哀傷指數最高--奇想之年
 關於這本書,我不用說些什麼,我把我喜歡的一些句子摘錄出來(不按照書中順序),你就會感受到我要說什麼了。
然而,我無法數清有多少天,開車時突然淚眼迷濛看不清路。
明明所有的事情都異乎尋常,我為什麼還對什麼是尋常或不尋常窮追不捨呢?
剛失去某個人的人會有種特別的模樣,或許只有在自己臉上看見相同表情的人才辨識的出來。
 我在自己臉上注意到過那種表情,現在也在別人臉上注意到。那是一種極端脆弱、赤裸裸、毫不設防的模樣。

怎樣,看懂了嗎?

不懂?去找書來看!!




男人心也很溫柔指數最高--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
 這本書呢,有故事、有食物(圖片)、裸男作者照片、還有旅遊景點,這樣上天下海的滿漢全席,哪裡找?
 其實這本書到底是寫真集寫真旅遊書還是心靈成長書呢?很難分類,所以,我當成男人從火星來之類的書籍來看,不過那本星球書我也沒看過就是了。

 

 
*哈哈哈
 我剛剛算了,已經八本了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