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帶著自己對人的偏見去與相處、互動,有時,那偏見,是任你解釋再多也無法撼動半分的堅定。


  而我,終於能深刻的體會、理解這件事有多麼讓人心傷。
  
  
  有些人,是你不需要解釋,她/他都能理解、信任你,不以表面上的情勢來評斷你。即便許多不利於你言語流傳著,她/他們仍然相信,你不是那樣的人。
  
  以前的我,很任性妄為,總是不解釋,連我也分不清自己是懶惰、驕傲還是自卑,也或者是三者兼具。我以為懂我的人就會懂,不懂的人說再多也無用,所以即便許多許多的誤解與惡意的言語,造成許多的既定印象,我還是不解釋。
  雖然仍會有信任我,因而情誼更加穩固的朋友、姊妹,他們總是毫無理由的,看見與理解最深層的那個我,即便我嘴巴吐出什麼機車的言語,不需要我解釋就相信我毫無其他目的與不存惡意的,仍然持續這麼堅信著、仍然理解。我也很慶幸這些人一直增強著我對自己的信心與對這世界的安心。
  我也知道,不是所有的人理解我、想理解我,而對於想理解我卻無從理解起的那些,我卻在無意間傷害了他們。


  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工作性質與機構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聯絡網很緊密,訊息傳遞快速的令人難以想像,所以,我逼自己在短時間內得學著面面俱到、八面玲瓏,不能有一絲不專業或是不好的情緒、言語被傳遞出去,除此,對於那些賴皮、棘手、依賴社資的個案,我也只能一直向內掏挖自己僅存的愛心與耐心。
  即便面對我不喜歡、討厭的氣氛與事件,我也得因為身為機構的工作人員而壓下不悅,轉換情緒去對待個案或志工,耐著性子,好好說。志工們常說我脾氣太好、對個案太慈悲;但我處理某幾位個案時展現的強硬態度雖然有些不符合機構形象,卻仍能讓志工讚賞。

  但,在那當下,我,總以為那是壓抑、是戴著面具的,所以常常感到不快樂。


 
  現在,我了解,那兩年多,我不是虛偽、戴面具,而是知道當你不代表你個人時,你就得暫時放下你自己。因為那還是我,只是我選擇在當下用比較好的方式與面向去應對的某部份的我。


  我只是忘了,那是某部份的我而已,不管哪一面,都是我。
  

  
  對於帶著偏見而來的人,我也不想再解釋了。我只希望,對我有偏見是你個人的事情(我不想說是"問題",因為偏見不是問題,只是角度跟觀念不同罷了),但你得清楚你自己的偏見從何而來。我知道這不容易,要讓你看見許多事件是出自你的偏見導致有過度詮釋或情緒化的情況,但那不是我的本意。

  但我也發現,當我認定誰有偏見,也代表我對對方有偏見。所以我總希望問清楚,想要"知道"為什麼,但問了卻很難得到真實的回答,當然也有,被當面,欺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