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自己刻不刻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事情我自有準則,過不了我自己這關的事情,不管別人說再多,我就是過不了。
  有朋友說看”阿喵有很多層”的分類文章都會很挫,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要用怎樣的心情去看我解剖自己,有了感觸又不敢隨便回應......但親愛的朋友,我不知道我的文章會給人什麼感受,但我只是想要書寫、紀錄,用這樣的方式治癒我自己,也給自己更多勇氣面對一切。不論這世界是歌舞昇平、是歡樂、是殘破頹圮雜草叢生或是烽火連天,這是我存在的世界,我想讓它更美好。但在那之前,我得了解自己。
  我只是個,人,是個才二十七歲的女生,我有我與生俱來的特質、個性、長處跟缺點,有傷疤也有驕傲,還有每個人都會有的擔憂、恐懼、害怕、脆弱、盲點......
  是的,不管我受多少專業訓練、經歷多豐富,我也只是這樣的女生。

  我承認自己的脆弱與懼怕,但絕對不會把這些人性的弱點用來當成藉口或原因。我曾經恐懼自己的內在,恐懼那裡有許多的黑暗與腐敗,我害怕自己不敢探究也無力面對,但我卻還是接受自己存有這樣的部份,不隱瞞自己的惡,然後一直在掏挖自己的內在,有點強迫症或偏執的一直在這麼做。

  我犯過錯,但我能面對與承認我所犯過的錯,我會自省。
  但對於別人編造、加諸與加油添醋轉述的那些...我相信有因果,而若這世界真的有因果關係,那他們自會承擔那些不實,也會付出代價的。
  我只祈求那些人,能夠身歷其境自己曾經對別人所做的一切,並且從中學習、成長、領悟自己的錯誤,並且不再這麼對待別人。
  而,這,是他們的課題,再與我無關。
  
  我對自己唯一存有的自信,是我在面對許多傷害後仍然願意信任、熱切的面對這個世界、我的生命。
  

  這些年來,許許多多的人進出我的生命,留下的,離開的,遙遠的,握緊的,相望的,背對的。
  不管離開的原因與結果是什麼,我都希望對方活的安好,希望在時間的推移中讓彼此對那些齟齬或深刻能有更高一層次的面對。
  
  
  無論何時、何人、何種狀況、說或做了些什麼讓我覺得受傷或憤怒,對我來說,都只是生命裡課題的累積、都是學習的契機,即便事件發生的當下我有很強烈的情緒,但我學會了發洩出來不再悶著讓自己難受,然後,再來面對。
  我要面對的,永遠都是自己,而不是那些讓我有情緒的人。
  是我自己選擇產生受傷、生氣、憤怒、不解等等的感受,那是我的問題。我的反應是我的選擇,所以我面對我自己。
  果然,這次很憤慨的發了氣後,回到平衡的時間也快了。
  
  前幾年的工作讓我壓抑了自我,很用力的讓我的超我迅速發展,我無法說是好或不好,因為那都是發生過的,都是我的過去,我只是接受每一段的存在,試著去看事情的背後,各種不同角度與角色的動力關係,我從不想擺脫或逃避負面的情境、群體或記憶。
  我還在努力連結整合自己的內在,努力讓自己的各種面向能通暢敏銳。



  不管你認為我的背景、家庭如何,也許,也許我的成長歷程、家庭狀況在某些人眼裏,看起來是平順完整的,但,每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問題與歷史,我只是認為,有許多的困難與傷痕都只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沒必要說,甚至是說來獲得些什麼同情或利益。
  即便我的工作讓我多了點溫柔體諒與柔軟,但那不是全部的我。相對的,我理解那種別人只看得見表象與實際的狀況的差別,因此我不會讓自己那麼快有既定印象與結論;也因為工作使然,我對人性的脆弱與想讓自己安穩與快樂等等的本能有深刻體會,對於人的期待也就不那麼高,我才能一直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所有人,無論是重回藥物濫用循環的個案或是身陷各種走不開情境的朋友。無論你第幾次需要支持與勇氣,我都會跟你同在。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在與一個憤怒少女諮商會談後寫下這首詩,我很喜愛這首詩,也想與大家分享。無論你在什麼狀態,對自己產生懷疑時,看看這首詩,相信,一定會給你帶來許多力量與支持。
  
  我愛你們。


My Declaration of My Self-Esteem
                 By:Virginia Satir

I am ME

In all the world, there is no one exactly like

There are persons who have some parts like me,

but no one adds up exactly like me.

Therefore, everything that comes out of me

is authentically mine because I alone choose it.

I own everything about me

my body including everything it does;

my mind including all its thoughts and ideas;

my eyes including the images of all they behold

my feelings whatever they may be...

anger, joy, frustration, love, disappointment, excitement

my mouth and all the words that come out of it

polite, sweet or rough, correct or incorrect; my voice loud or soft.

And all my actions, whether they be to others or to myself.

I own my fantasies, my dreams, my hopes, my fears.

I own all my triumphs and successes,

all my failures and mistakes.

Because I own all of me I can become intimately acquainted with me.

By doing so I can love me and be friendly with in all parts.

I can then make it possible for all of me to work in my best interests.

I know there are aspects about myself that puzzle me,

and other aspects that I do not know.

But as long as I am friendly and loving to myself,

I can courageously and hopefully, look for solutions to the puzzles

and for way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me

However I look and sound, whatever I say and do,

and whatever I think and feel at a given moment in time is me.

This is authentic and represents where I am in that moment in time.

When I review later how I looked and sounded, what I said and did,

and how I thought and felt, some parts may turn out to be unfitting.

I can discard that which is unfitting, and keep that which proved fitting,

And invent something new for that which I discarded.

I can see, hear, feel, think, say and do.

I have the tools to survive, to be close to others, to be productive,

and to make sense and order out of the world of people and things outside of me.

I own me, and therefore I can engineer me.

I am me, and I am Ok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