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1.13有人要我把這文章加註上"絕對成功的告白法"。哈哈 。我一向很順應民意的(誤)。)


  好友小黑在想著要在課程最後一天跟某個流浪的女孩告白,看到發言的大家都不約而同的鼓勵他衝。雖然女孩繼續去流浪,小黑仍是留在原地,但我想,小黑的告白一定帶給那女孩更多勇氣與力量往前行。
  
  我想鼓勵我身邊所有在蘊釀要告白的勇士們(男女皆有,哈),所以在噗浪上說了關於告白的事情,但我很開心Idja也能如實的表達自己對告白的看法,這樣的討論才能讓我跳出自己的巢臼,能看看更多元的想法,也把自己的想法想更透徹,說的更明一些。
  


 我們常常都會落入告白就等於要求交往的迷思,對方接受了就是要在一起。但事實上,告白與交往要求卻是不同的事情。

  告白/表白,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詞典修訂本中所述之告白有:1.明白告述; 2.對公眾的告示、廣告等之意。
  更白話的說,就是"把話說清楚",這話,就是你的心情/情意。


  我要出賣某個現在有十分要好女友的好友,哈哈。

  幾年前,外公因為癌症往生,而外公對我的意義十分重大,他是我從小到大學習"愛"的模範。當時,我的狀況十分差,夜晚總是無法入眠,就只能在MSN上找人幫我開旋轉泡泡球玩。這朋友當時也因為還在唸研究所,晚上常留在研究室裡,偶爾陪我玩幾局,有時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我從對方blog的文章中知道對方的心意,但總是隱晦沒有明說,當時的我也無力去做些什麼,我只是被很沉重、巨大的哀傷淹沒。
  某晚,對方跟我聊了關於他喜歡的對象的事情與他的感覺。越聊,我也越清楚知道對方喜歡的是我。所以當對方在清晨時說那個人就是我時,我只能微笑,溫暖、苦澀又悲傷。
  溫暖的是對方很真誠的表述這段時間相處的點滴,沒有保留的讓我看見他眼中的我;苦澀的是我雖能同理對方的不安與小心翼翼,但我仍得清楚告訴對方自己的狀態;悲傷的是當時的我很陰暗,完全無法感受自己心裡除了悲傷與絕望以外的情緒,即便,即便對方是如此的陽光與正向活潑,但仍無法照亮一絲我心裡的黑暗。
  
  我問對方需要我回應些什麼嗎?
  我很坦誠的把自己的狀況告訴對方,然後請對方好好思索自己的狀態,我不想對方因為看見我內在的脆弱而將擔憂同情想關照我的心情誤會成了喜歡,然後又因為我的狀況而受傷。

  但對方沒有什麼期待,沒有提出想要交往的要求,也因為我坦白說出自己感覺後看清楚自己的心意而退後。
  如今,我們仍然是好友(你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自爆啦,哈哈哈)。




  我沒有勇氣向暗戀的人告白,這一向是我很難克服的事情,因為以前的我沒有辦法認真的去喜歡一個人、喜歡到想要說出一切的地步。
  後來認真的投入一場戀愛,很認真的述說自己心意,說完沒多久,當時的男友就說他盡力了,他仍然無法把我當成情人。然後分手。


  你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到了非說不可的地步時,都會想要把自己的心意與情感表達給對方知道。你表達自己的情感,對方傾聽,你又能表達清楚、完整,那就是成功了。
  除非你希望知道對方對你的感受,否則,對方沒有義務要告訴你。

  告白成功與否與交往是兩碼子事。
  告白,也不等於要求交往。所以告白只是很單純的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感覺,成不成功,只決定於你對自己誠不誠實,而非對方要不要跟你交往。


  當然,告白後決定交往,而交往之後的互動與關係維持都是兩個人的事情,是否被珍惜與是否合適,對我來說,這與當初誰先告白無絕對相關。
  相反的,我一向都認為勇於告白的人才是有勇氣的人。
  適合的人不一定會互相喜歡,相對的,互相喜歡也不代表適合在一起。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不夠了解,或者,你喜歡的只是你羨慕對方擁有的部份特質。更深層的價值觀、生活習慣等等背景條件不一定能在喜歡的階段觀察出來,都得經過時間與相處才能窺得部分(而非真實的整體)。
  而更多時候,交往是不想再一個人,但,消除了孤單寂寞,卻只是落入兩個人的加倍寂寞。


  我曾經看過一個女性,被一個年紀比她小上八歲的男人告白,表面上是沒說什麼,但卻在我們幾個女生面前用一副嘲弄表情表示她對這個人與他心意的不以為然。
  而這女性也曾嚷嚷過自己遇過將自己告白當成八卦到處說的人,但在我看來,無論這樣的人是想表示自己的有身價或是貶低他人,這樣的人都缺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自覺。

  親愛的朋友們,若不慎遇到你告白對象不將你心意當成一回事甚至覺得你的告白很可笑的人,其實也只是讓你看清楚這個人的本性,也讓你清楚自己喜歡的到底是真實的對方或只是一個投射。

  不管你是發卡銀行或是好人卡收集者,請記得,這些都只是個過程,是讓你焠鍊成為更好的人的過程。
  



  再一次重點整理,請在心理跟著我說一次:

  告白,很複雜,但是也很簡單。
  簡單之處就是你只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真誠的向對方說出你的感覺,是不抱任何期待地如實的說出自己對對方的心意。面對了自己,就是成功。
  如果有想知道對方心意或是有想在一起的期待,就要明白的在告白中說出來,也告知自己能等待回覆到什麼時候,這段期間,就讓對方好好思考與沉澱。而對方是否願意給予回應、答應交往與否,這都是對方的選擇,就只能尊重。




  而越簡單的事情通常最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