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參加藥植社,幹部要帶學員上聯課活動,我們社團固定的幾個課程之一就是自製紫雲膏。
  當顧問時又去參加學弟妹們上的聯課活動,所以紫雲膏的大致做法其實都還依稀記得...我的腦袋還蠻詭異的就是了,就專記這種小事。

  加上一些原因,想說來做一些紫雲膏用用跟送人,所以在網路上找了些配方,選擇比較不難(真的難易度差很多......)的配方來做,去中藥行買了些材料,就在今晚又開鍋了。

  傳統配方的材料:麻油、當歸、紫草、冰片、薄荷腦、白蠟或黃蠟。

  我參考後自己搭的材料:麻油、當歸、紫草、冰片、薄荷腦、蜂蠟、乳油木果脂、白芷粉、桑白皮粉。
  然後為了怕麻油味太重,也為了想要一些額外的效用,所以加了各數十滴的茶樹、醒目薰衣草、廣霍香精油。

  不過我覺得根本不用怕麻油味太重,因為冰片跟薄荷腦一倒下去,根本就聞不到麻油的味道阿 XD

  這次,我大概做出約200g的紫雲膏,依照原來心中預定要送的人跟自己使用習慣來買了些罐子裝。
  裝了5g的護脣膏共20支,30g塑膠罐一罐,5g面霜盒4個,發現我算數果然很濫,忘記配方還會加乳油木果脂跟蜂蠟,我罐子就只買剛好裝共150g的成品...所以剩餘50g的料就被我倒進洗清潔消毒又晾乾的玻璃罐中,打算拿回去給喵媽用。


P1080839.JPG



 注意事項:
  紫雲膏因為紫草的顏色會造成色素沉澱(但也有一種說法是不會有這狀況,所以就看個人選擇這樣)不宜塗抹太多或太厚。
  雖然材料部份為可食用中藥與材料,但也有加入精油跟冰片、薄荷腦等,塗抹時還是要避開 眼、唇。
  我做的這款因為有加入精油跟冰片、薄荷腦,對於蠶豆症患者、孕婦或嬰兒的使用也請盡量避免。  

 相關藥材效用跟使用方式請自行參照網路上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