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弄了鍋麻油的傳統紫雲膏,麻油味很重,常常讓人處於飢餓狀態(?),甚至有人因此產生幻覺以為自己是一隻雞(誰知道我用的胡麻油這麼香......),加上還有朋友在索取紫雲膏,所以就開始想著來弄第二鍋沒有麻油味的紫雲膏。

 

P1090421.JPG

 

 

 

  剛好身邊有些同事、朋友懷孕的消息,也有些是家裡有嬰兒,前一款的配方就不那麼適合他們使用,所以花了些時間想新配方,後來查了資料,也問了喵爸、幾個中藥行老闆跟中醫師後,他們都表示薄荷腦放在紫雲膏是外用用途,對孕婦或胎兒都不會有影響,不過因為市售的冰片多是化學製品,而非植物提煉的結晶品,所以冰片並不適合放。

  所以這款孕婦可用的非麻油款紫雲膏,雖然止癢效果沒那麼好,但是卻很安全。

  材料:橄欖油(浸泡當歸、紫草兩週)、薄荷腦、蜂蠟、乳油木果脂、白芷粉、桑白皮粉。

  另外因為精油部分,我比較擔心精油對孕婦影響大,所以只用了最安全的茶樹精油。

 

P1090420.JPG


  這款的蜂蠟加的比較多,不過還是不適合放在衣、褲的口袋中,以免體溫高會讓藥膏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