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玩縮時,邊玩邊發現,關於按快門或拍照,甚至是所謂的攝影這件事情,就很多人的眼睛來看,都會覺得我拍得很爛。有多差?大概就是如果現在是底片機時代,會被認為是這個瘋子錢多在浪費底片跟浪費錢的吧。

 

 

 

  常常會看到許多人在談論攝影,無論是出書辦展的大師、業餘拍興趣的朋友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對於攝影的一套詮釋與理論--內在精神的那種。而每當看見這些,我就難免也在想,那我的呢?我對按快門的看法呢?

 

  今天看到噗友分享了我愛的英國娃娃臉大舌頭(?!)廚師--Jamie Oliver 的新書連結,因為我一直很喜歡他在TLC的節目,甚至還買了他的Jamie at home(家庭主夫奧利佛)的DVD,所以看到有中文版新書,就想趕快先加到購物車內,等日後有工作了就來買。

  然後我看到他的作者序(以下藍色字摘錄自博客來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 作者序)

 

  如果說這些年來我學到些什麼,那就是放膽去做。在跳上票價為七十英鎊的來回航班到摩洛哥度過短暫卻精彩的幾天、品嚐馬拉克什市場和巷弄的吃食之後,直覺告訴我,這種旅行我必須多來幾次。這些全新的風味、景象、聲音和氣味對我來說就像新鮮的空氣,我帶著興奮之情和滿腦子的新點子回家……這本書就是這樣誕生的。

  就且是那趟旅行給了我所需的動力,讓我終於抽空去看看多年來聽人們說起的幾個地方。雅典和希臘諸島、威尼斯、法國南部的庇里牛斯山區(Midi-Pyrenees)、陽光普照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以及美麗絕倫的斯德哥爾摩,是我清單上的頭幾個城市。每一趟旅程都短暫甜蜜,而且有數不清震撼我心的美食。《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這本書正是回應這股衝動,去發掘那些離你自家門廊只有幾小時距離的地方。

  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這本書裡的食譜能提振你的精神,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我收集了對每個國家名菜的修改版本:華麗的西班牙海鮮飯、充滿異國情調的摩洛哥塔吉鍋、活力充沛的希臘沙拉、美味的瑞典肉丸以及幾道絕對華麗的法國甜點。我也囊括了許多較鮮為人知但同樣精彩的菜餚,這些是我在餐廳、西班牙小酒館、小巷弄的攤子上和一般家庭內偶然遇上的。對我而言,這些菜餚證明,如果你張大眼睛、敞開心胸,你可以挖到真正的寶貝。如果你去過我在書裡提到的任何一個國家,你很可能會在你自己的旅途中遇到你吃過也愛吃的一些東西。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希望我的食譜能喚醒你對這些食物的美好記憶,並且幫助你在你自家廚房做出這些菜色。

  我不僅希望這本書能讓你從「晚餐該吃些什麼」的老問題裡頭脫困,我也希望能為你注入一些衝勁,因為它最主要的目的就在於告訴你,跳上你的車、坐上火車、巴士或飛機,去體會其他文化,是多麼的容易、多麼的值得以及讓人興奮不已的事。你不必等長假才去,但我真誠的相信,只要離開你熟悉的環境幾天,就能讓你滿懷樂觀和積極的心情,讓你在回家後好整以暇面對一成不變的日子。因此我也希望這本書對你來講不只是一本食譜:我希望它也成為讓你想要一躍而起、走訪這些國家的一本書。這些地方等著我們所有人去享樂。

  二十年前,這種旅程可能會是一比不小的花費,而這本書會被當成是菁英份子或上流社會的書。但時代改變,放眼所及,你毫無疑問可以在歐洲找到低價位的大眾運輸公司和最後倒數的套裝行程價錢,讓你花費比坐次等車廂的火車到英國某些城市更少的時間和金錢,就能到達另一個國家!

  因此如果你能找到特價行程,不管是從倫敦到馬德里或曼徹斯特到康沃爾,立刻啟程吧!偶爾到他鄉尋找靈感挺不錯的。這甚至能以一種有趣的方式讓你欣賞居住城鎮裡的一切美好事物。

  挑個目的地,去到那裡,敞開心胸,和當地人聊聊。吃他們吃的東西,去他們去的地方。你不必會說那裡的語言,只要臉上掛著微笑就行------人們會搶著讓你看他們引以為傲的玩意兒。

  他們最自豪的往往不會是菜單上最華麗的菜,而是他們用來餵飽家人、簡單而豐盛的燉菜,或他們夾在脆皮餅裡的香辣肉丸子。我最愛如此,因為能讓我每天從床上爬起來,促使我一直做我所我的事情的理由之一,就是我個人深深相信,你不必家財萬貫,就能讓自己或家人吃得像國王一樣好。我很討厭聽人家那樣說,因為在內心深處我明白這不是真的。從法國簡單的鄉村湯品到威尼斯營養豐富的義大利燉飯,我再次肯定最簡單、最謙卑的烹調往往是最棒的。

  因此,請各位開心地看這本書,從這些食譜中獲得樂趣,然後啟程展開你自己的小旅行。比起週末在家鄉喝個爛醉,出門旅行的花費更少,而且你還能擁有滿滿的精彩回憶。我把在這本書裡我去過地方的城市導覽整理出來,如果你正在計畫一趟旅行,或者讓我知道你發現的一些非去不可的地方,請上www.jamieoliver.com/cityguides。

  我想我要說的是,當你和美好的事物相遇時,絕對不要藏私。寫下來,照張像,把文字和照片帶回家,絕對要讓你的家人、小孩和朋友知道。地球就是這樣才會繼續轉。祝你樂在其中!

愛,傑米

 

 

  就是粗體藍色加底線的那段話,我想我要說的是,當你和美好的事物相遇時,絕對不要藏私。寫下來,照張像,把文字和照片帶回家,絕對要讓你的家人、小孩和朋友知道。地球就是這樣才會繼續轉。

  我並不是要透過按快門來表達甚麼價值觀或是意念,我很膚淺,幾乎算是很多人口中說沒有靈魂的那種人,我只是想拍下會讓我多看幾眼、覺得好玩、詭異的畫面,然後讓朋友們看到我所看到的世界與視界。

  往往,我的照片中會看到很差的構圖跟攝影技巧、白平衡設定錯誤、失焦、手震...,也沒甚麼"深度"去觸動人,但是,對我來說,這些照片都有我當時按下快門的原因與理由,也許隨著時間流逝,我早就忘了當下心中所想到的語句,但是照片總能喚起我的回憶(通常能),讓我想起當時想說或想分享的感受。

 

 

  我很感謝噗友-羊阿咩,我已經好幾個月對自己拍的照片有許多負面的感覺,可是她總一直不斷地讚美,不斷地說我的照片讓她有溫暖的感覺......

  這讓我很開心也很感動。

 

  對我來說,照片是否有達到完美的構圖或是精準的設定都不是我最在乎的(這句話的意思是:其實還是在乎但是不是最在乎),而是你們在照片裡看到甚麼?感受到甚麼?有甚麼想回饋?

 

 

 

 

  不過,我心裡有另一個聲音說,那你還是得好好精進基本功夫,才能盡量把你感受到的如實映照在影像中讓人感受到阿。(所以前面是在說廢話?)

 

 

  我們這個人生就是這樣子總是充滿著自我矛盾(葉教授人格最近很常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