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有點時間了,昨天中午才在HBO看到。

 

 

picx_fuen4119313806.jpg

 

  我印象最深的,是萊恩(喬治克隆尼)說他去年一年飛行322天,這代表,他有43天痛苦的待在家中......

 

  他是個不承諾、不羈絆、享受四處移動飛行、夢想著達成集滿飛行一千萬里程數的男人。幽默風趣,用一種離世且精準的眼光觀察人。他的工作就是四處飛行,用好口條與專業協助大企業將裁員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四處演講,將他的背包理論發揚光大。

  所謂的背包理論,就是當你把你認為重要的東西,從最小樣的開始裝進一個背包,然後慢慢地,把家具、車子、房子裝進去......想像看看那個重量,如果有把火要把背包燒掉,你會搶救哪樣東西出來?

  再來,將物品換成是你所認識的人,從不熟的朋友開始,到親近的家人、手足、父母、伴侶......那個重量有多重?他認為,就因為人有許多複雜人際關係需要磨合與妥協,才拖住人成功的腳步。

 

  (這是男主角在片中的演講概要,而我不想討論這理論。)

 

  因為不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甚至連家人的聯繫也十分罕有,更別說有個穩定交往對象。

  他在一次旅程中遇到棋逢對手的熟女雅莉絲,她成熟美麗,同樣幽默、懂得享受、也因為工作關係四處飛行,重點是不沾黏,理解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也或者說是符合萊恩的遊戲規則)。

picx_fuen4119313803.jpg

 

  這樣的生活似乎很完美,總是輕盈沒有包袱的四處遊走。

  直到公司裏出現一個年輕的女同事-娜塔莉,她用著新世代的眼光設計一套可以透過視訊遠距解雇企業員工的系統,除了讓公司省下大筆差旅費外,也讓員工不須四處出差,但,這讓喜愛飛行的萊恩感到威脅。

  經過與公司主管爭執後,主管要萊恩帶娜塔莉出差,讓娜塔莉實際體驗這項工作。 

 

picx_fuen4119313801.jpg

 

  看到片中娜塔莉剛開始跟隨萊恩四處出差,從行李到用餐的事件中,徬徨卻又牙尖嘴利不願示弱、在飛機上設計解雇員工SOP、在與企業員工對話時的生硬對話,可以看出她所受的就是理想的菁英教育。菁英,但不貼近人性。

picx_fuen4119313804.jpg

 

  當她終於能獨當一面,使用她所企劃的視訊系統完成一次解雇會談,在劃掉第一個面談者時的表情,我想到剛開始從事社工工作的自己:當時,我竟然可以記得我手上兩百多戶家庭的資訊,從案主名字、配偶名字、小孩名字......甚至是小孩就讀的學校、年級,跟誰是親戚、跟哪個鄰居比較熟......。這對記憶力不太好的我來說,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對許多人來說,這些待評估人數、家訪戶數或是個案人數都只是數字,可是對於我們得一家一家訪視、評估的worker來說,一個人次/戶數背後是一本長篇歷史小說 -- 一本自己也身在其中得溫暖關懷但又需要客觀理性看待或參與成長的小說。

  每月的新案會議,提案要把一個家庭列入長期經濟扶助對象但又因種種考量,並未提案通過;或者當你也清楚案家根本有問題,補助通過並不會真正用於需要之處,但案家卻兇惡的咆嘯、威脅,或是用各種方式給予壓力;或者遇到不符合機構或所有單位補助條件,但又需要協助的個案......等,很多很多的人生難關,都會一一在你眼前展現,有時你能協助,有時你只能當那個殘忍的人告知壞消息......那種難受,很沉重。

 

  當娜塔莉真正理解她劃掉一個員工背後真實所代表的意義,加上聽見曾經面談解聘的企業員工自殺的消息,她便離職了。

  也許娜塔莉是許多人初入職場的模樣代表,我們懷著熱情與幹勁,帶著受過良好教育與專業訓練的姿態投入職場,卻在一次次挫折、失誤、黑鍋......等等的眾多鳥事中滾動,理解自己與自己所抱持的理想抱負並不能夠以改變什麼;也許你會想繼續捍衛自己信念,再試著掙扎與失望過幾次,但是,漸漸的,你開始放棄,決定隨波逐流明哲保身,壞一點的就成為黑鍋製造者(製造給別人扛)、強弩工廠(專門對人背後射箭);好一點的,就趨近像萊恩那樣。

 

  我有時會覺得,我們在各種領域或議題上都要追求效率、效益、便利。連教育也是,但是,這些校園或是社會出現的自殺霸凌虐待等等的案件,真的是所謂的新世代的問題?是七八九年級生該承擔的原罪?容我把年齡層往上推,是追求快速、便利、經濟發展為重的這個世代/教養者的問題。(完全大離題)

 

 

picx_fuen4119313816.jpg

 

 

  如果我說我心得寫到這邊就不想繼續寫下去,會不會被說我很無聊?

 

 

 

picx_fuen4119313807.jpg

 

 

 

picx_fuen4119313809.jpg

 

 

  總之,雖然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喜歡片中娜塔莉被男友用簡訊分手後,萊恩與雅莉絲像個大哥哥大姊姊般跟娜塔莉對話,萊恩帶雅莉絲回家鄉參加妹妹婚禮這幾段劇情,可是這部片有些殘酷。

 

  當萊恩開始也被娜塔莉的人生態度影響,決定去參加妹妹婚禮,卻發現自己只是來賓,而不是那個要牽妹妹走紅毯的重要長輩,雖然只是一個眼神,幾句理解的回應,但也讓他深刻理解當他把所有人都清空在背包之外時,他也不被所有人放入背包之中。


picx_fuen4119313810.jpg

 

 

  他帶雅莉絲回顧他的過去,兩個人開始像對情侶。

picx_fuen4119313815.jpg

 

 

  正當他們在萊恩曾就讀的學校約會時,萊恩接到即將結婚的妹婿怯場的求救電話,而萊恩身為長輩,理所當然被推去與妹婿對話。

 

  萊恩詢問妹婿,當他回想那些歡樂的時光,是否是獨自一個人?而當昨夜他想起那些關於人生就只能這樣一路奔馳的無聊念頭時,自己是否是一個人?是否感到孤獨?

  最後他說: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副駕駛。(這是HBO的翻譯,我查到該句的原文:Life's better with company.  And everyone needs a place called home.)。

 

picx_fuen4119313813.jpg

 

 

  當萊恩與雅莉絲從機場要各自回家時,萊恩告知自己將要定在某地點了(公司政策不需要員工四處出差了),雅莉絲很耐人尋味的說:你要定下來了?你不會改變吧?等你寂寞時再打給我。

  而萊恩立刻就說:我很寂寞。

  雅莉絲回頭揮個手就登機了。

 

 

 

  當萊恩回到租賃的住處,開始要在地生活,似乎有些甚麼開始發酵。他演講,開了場卻無法繼續下去,他知道他想要的是一個不同的人生,背著背包與有個副駕駛的人生。

 

  抵達雅莉絲住處外時,卻得知雅莉絲早已結婚,並且有了孩子。

  萊恩在機場接到雅莉絲電話,來往幾次的對話,我只記得雅莉絲說:我們不是有共識嗎?......那你到底要什麼?......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插曲。

 

  很妙,這跳脫一般類似電影的安排,我原本以為雅莉絲是動了心的那個,而萊恩開始付諸行動去找雅莉絲時,我也以為會是個Happy Ending.但是......

 

 

 

 

  當萊恩真正達成累積滿一千萬里程數時,機長問了他一句話:你住哪裡?

  他看著那張貴賓卡,苦笑地說:這裡。

 

 

 

 

 

  片尾,當他落地後看著航班表,卻空洞的不知道歸屬在何處......

picx_fuen4119313805.jpg

 

  也許,我們規劃的人生藍圖裡,讓我們瘋狂執著追求的那個目標,往往是用許多看似合理但其實是種逃避或受過傷的抗拒來層層掩蓋著你內心真正渴求的夢想。

 

 

  對你而言,理想人生的藍圖是什麼?

 

 

 

arrow
arrow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