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日跟姊妹們去看了 愛情限時簽 The Proposal  這部電影。
  珊卓布拉克一向是我十分喜愛的演員,印象中我是從網路上身這部電影開始喜歡她的,然後一路看捍衛戰警、真愛告白、超異能快感、觸電之旅、二見鍾情、28天(酒癮戒治)、麻辣女王1、2、YaYa的私密日記(母女關係)、跳躍時空的情書、亡命感應(預知夢)...百看不厭。


  這部 愛情限時簽 The Proposal  雖然也是個愛情喜劇片,笑點一波接一波,讓我跟姊妹們在電影院裡放聲大笑,我甚至多次笑到流眼淚...不過雖然是喜劇片,劇情有蠻多部分倒也值得好好深思。

  
  珊卓姨的角色出現時,辦公室的屬下用即時通訊軟體傳訊警告與驚恐逃竄的畫面就將女魔頭主管的個性與作風營造了七分。
  有個魔頭上司,助理就得有好幾把刷子隨時把主管照顧安撫的服服貼貼,要搞怪,至少在主管眼皮底下不要大興土木被發現就好。而萊恩這助理尊重與照顧主管之餘,對主管的壓榨還是有著不失倫理的小反擊。
  這些唇槍舌戰在開場的這幾分鐘,就讓這對有主從關係的男女主角的特質加分不少。

picx_fpen5104182906.jpg

 


  因為不想太鉅細靡遺的鋪設地雷,所以我就講講這片中我看到的一些微妙火花,應該說,是找到兩個人改變彼此認識基模的關鍵點。
  片中的解釋是萊恩在被眾親友拱著親吻珊卓姨,吻了之後發現感覺很對,才開始愛上她。

picx_fpen5104182912.jpg


  
  但,我想那是過於浪漫的解釋。

  我看見的是一點一點的累積與情感轉折,最後箭在弦上了才發現心之所向。
  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很多的情境與小事物都會讓我們對某人改觀,這些改變不一定朝好的方面走,但不管怎樣,電影只是電影,而我只是想分享我所看到的部份。
 


  我自己覺得,有來有往的愛情互動是很棒的,兩人旗鼓相當,對話與對戰起來才有意思。這部片中雖然是女大男小,但片中點出兩人旗鼓相當的對抗、互動方式,也顯現並非年紀大(女主角)就能擁有成熟、圓融的個性;也並非年紀輕(男主角)就幼稚、衝動思慮不周。
  兩人都有各自的背景,但因為職場與個性關係,主管覺得沒有必要了解屬下的小習性;助理因為要照顧主管需求而自以為已經十分了解主管。

picx_fpen5104182902.jpg


  有時候,當我們對人有了刻板印象,因為偏見,也因為很難承認自己錯誤,所以我們通常不會想要突破自己慣性的偏見,但當你越了解一個人之後,自己根深蒂固的偏見漸漸被動搖、打破,我們對人的理解與體諒就更加深了。

  這部片子也是傲慢與偏見的另一種表現嗎?

 
  一開始應該還是因為萊恩不慎把珊卓姨的咖啡弄灑,只好把自己的咖啡讓給珊卓姨。兩人喝的咖啡是一樣的,所以換咖啡給珊卓姨應該是沒問題的,但杯子上卻有咖啡店店員的留言,而又被珊卓姨看到,所以才讓珊卓姨發現兩人的品味相同。
  
  當珊卓姨用工作威脅萊恩同意假結婚,萊恩要求珊卓姨下跪求婚時,這部分雖然沒有琢磨很深,但我覺得這角色在當時也認知到這助理並非是逆來順受的小跟班。

picx_fpen5104182908.jpg



  珊卓姨跟隨萊恩回到阿拉斯加,發現萊恩其實是個小開,還有著龐大的家族,喊一聲聚會就會跑來一大串的親友鄰居,這與十六歲失親無依凡事都得靠自己的際遇十分不同。

  還有聽聞萊恩與父親間的歧見、爭執,讓珊卓姨也發現這小助理背後的壓力與掙扎,進而窺見一絲他的堅毅與勇氣,才有兩人夜晚(當時阿拉斯加還在永晝的季節中)談心,珊卓姨先關懷萊恩,卻被拒絕。珊卓姨便敞開心胸談了很多自己的過往,這樣的體貼與洞見讓萊恩柔軟了下來,並且,我覺得,兩人在此時同步了。

picx_fpen5104182917.jpg


  
  珊卓姨與萊恩的家人相處後也被喚起有家人的美好記憶,除去在森林裡跟祖母狂舞那段還有看猛男秀那段,最讓我動容的是祖母與母親幫珊卓姨縫製禮服那段,三個女人的聰慧對話、祖母要珊卓姨接下祖傳的項鍊時,那種信任與疼愛讓珊卓姨發現自己對親情仍有柔軟且強烈的渴望。

picx_fpen5104182914.jpg



  當你不認為自己能再愛,卻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家子人,很想融入,但中間橫亙的是假結婚的謊言,即便知道謊言已經弄假成真,目的也快達成了,但一但真的站上神聖的婚禮殿堂,愛所引發的善良真誠卻讓珊卓姨決定坦誠佈公。

  愛情總會在你沒有防備時悄悄入駐,萌芽、紮根,開展枝葉,讓你不知覺間成為一棵樹。



  也許突如其來的變化總讓我們感到沉重、想著方法解套,但有時繞了一大圈才發現也許命運早已有安排,無論當下你選擇哪條路,最後總會繞到該去的所在。
  



  片中沒有什麼壞人,就連萊恩的前女友也如此可人善良,這真的讓很多被稱做"恐怖的前女友"的我們平反了冤情阿~
     

 

   

picx_fpen5104182923.jpg

 


  還有一個很搶戲的人,就是酒保兼舞男兼店員兼牧師兼...我真的忘了他還有什麼兼差XDD,但他真的很搶戲,又表演的恰到好處。

picx_fpen5104182919.jpg



  還有個令人熟悉的要角,就是這祖母,是我小時候看的黃金女郎的演員,好懷念那個看百戰天龍、比佛利山莊、霹靂遊俠、六人行...這些影集的時光阿~
  
  總之,這部愛情喜劇我很喜歡,真的很推薦大家觀賞。

以上圖片皆取自 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