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百視達買了幾片二手DVD,其中一片是"Presents:備份鑰匙+海膽煎餅".買下來的原因除了同價位二手DVD第二片半價以外,還有就是因為廣末涼子.

picx_fpjp8092385406.jpg


  時間堆砌出的情感,是否真的牢固?有什麼,能穿透八年累積的點滴?

  你遇到最完美、最理想又彼此喜歡的對象,就真的能相愛嘛?

  愛是選擇或是體會?當愛情不在,你想給對方些什麼?

"和某個對象在一起,互相信任、相愛,這把鑰匙指引的新世界裡,我找到了全部"
"我們是否都是面對不一樣的風景,背對著背互相扶持呢?"
  

 

picx_fpjp8092385403.jpg




  備份鑰匙中,由佳里跟攝影師男友小博相戀了八年,但因為工作關係彼此聚少離多,在聖誕節前夕,由佳里因為工作加班到深夜,看見聖誕老公公的燈飾後拍照想傳給男友,卻因為時間太晚而坐罷.第二日補眠時卻接到男友急於見面談話的邀約,興沖沖的起床換裝赴約後,卻聽見男友說:『我有喜歡的人了』.
  兩人在咖啡廳中,由佳里默默的聽著男友娓娓道來愛上其他女性的經過,還有兩人之間的歧見.

picx_fpjp8092385404.jpg


  
  而由佳里在與小博分手之後剪去長髮,還愣著的問著設計師關於八年與七個小時的輸贏.

  設計師的觀點,讓我有深刻體會...


  "愛情的長短不是關鍵,愛情的密度才是."這與小博想分手的原因也相呼應.

picx_fpjp8092385402.jpg


  我很欣賞小博的一點,是他很誠實.

  雖然一般人都會認為說要分手的人都是壞人,多少都要背負者一些負面觀感或自己內心的罪惡感,但我認為"要開口說分手已經需要勇氣,但是面對面談,這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
  
  對我而言,如果能面對著我提出交往請求,我也會希望對方能夠面對著我表示要分手,這不但是尊重彼此,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也是在乎彼此曾經相戀的時光的誠懇表現.
  雖然很多分手糾紛,但若排除那些特殊狀況,面對面談分手該注意的事項,片中也交代了許多,例如:要選擇在公共場所、要在白天談等等.
  但最重要的,是你選擇與這個人交往時,就應該知道這人能接受的分手方式,而有足夠成熟度的人,即便不信任伴侶,也該信任選擇這人交往的自己,用彼此能接受的方式好好分開,這才是對自己也對這段感情的負責.

picx_fpjp8092385405.jpg

  

  兩個人雖然相伴八年,但小博說了讓我覺得哀傷卻又十分認同的話:"我們總是看著不同的方向,當我們各自向前邁進的同時,也就往不同的方向各奔西東了...我們兩個,光是像彼此說明自己所面對的東西就已經費盡心思,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的.我和你之間,無法共同創造些什麼.這個情況,太折騰人了."


  兩個人這樣來來往往的,一個嘗試找尋挽回的方法,一個仔細訴說想離開的原因,雖然難受,但總得好好說清楚,無論有什麼疑問、猜想,就坦誠佈公的面對面談清楚,總比,以"怕傷害人"為藉口但實際上是沒有面對的勇氣的人丟了訊息後不見人影的方式來的好.

  即便是因著另一個女人而離開,負起責任面對兩人破裂的關係,彼此好好溝通,不管結果如何,至少都能讓彼此沒有過多猜想,清清楚楚,祝福或憤恨離去.

  好好開始,也好好結束.
  然後,至少,可以面對面彼此祝福或咒罵.
  但被獨自留在關係中的人,可以很快的走出失落的哀傷階段,而不會一個人在那循環中不斷被自己的各種心念拉扯而無法脫離.


picx_fpjp8092385407.jpg

 




  備份鑰匙這部短片中,除了劇情與對白讓我十分心醉,我也很愛攝影師的掌鏡方式與技巧.

  有很多鏡頭雖然有過於模糊、搖晃、過曝甚至是失焦的情況,但總與由佳里在片中的情緒轉折配合的恰到好處.
  淚水奔流前的模糊,是淚水讓視線朦朧了
  搖晃的殘影,是只看景色卻不見入心的失神...
  這樣的運鏡手法,在在讓觀眾能除了單純欣賞廣末的演技外,更能以第一人稱位置去體驗她的"視界"
  

                                    

  愛呢,也許就是這樣的.
  有共同方向、彼此不需要費盡力氣說明彼此的心思與狀況、能共同創造些什麼、還能在對方受挫時體貼的用小巧思轉化對方的心情...
  

  然後,理解了.
  穿透長久相伴兩人的,不是情感的強度,而是愛的密度.
  

 




  而海膽煎餅這部短片,對我而言,最深刻的還是這句話"和誰在一起,才能活的最像自己呢?"

  你在誰面前可以最真實不需任何防備?

  
  除此,那個人是否能記得你的喜好與有沒有穿耳洞這類的小事?

  
  若無法從這些小處去貼近自己的心,即使條件再好的對象,還是無法讓自己傾心吧.

  不管是戀愛或是工作等等,人生的許多選擇在旁人看來也許是錯誤與無意義的,但最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感受與心意.

  



  能不能覺察自己心之所向而後即知即行?
  人生是自己的,一切,都要學著選擇與負責.
  


  劇照皆取自"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