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桃園租屋的地方沒有電視,雖然有數位電視棒可以看數位台,但是沒有電視的生活過久了,也不太會有那種固定時段守著電視等著看什麼節目的心情。

  農曆年時在阿媽家看到犀利人妻,正好是安真跟溫瑞凡結婚紀念日,溫瑞凡在家門外接到電話,得知薇恩住院那一幕...
  
  一路看下去,看到安真打了薇恩巴掌那段,我覺得安真跟溫瑞凡的裂痕變得更大也更難修復了。

  
  那巴掌打下去,的確是大快人心,有許多的人妻看了都大聲叫好,但事實上,這對於已經有了第三者的婚姻有什麼幫助?當男人的心已經在另一個女人身上時,你的憤怒跟攻擊只是讓對方更心安理得的離開,連一絲絲的愧疚都不會留下,不是嗎?
  
  我不是男人,也還單身,但我卻可以同理溫瑞凡的感受,當你辛苦奮鬥多年,終於有了些成就,有了溫暖的家庭跟妻小,可是,彷彿有些什麼已經失去了,你為了生活、為了婚姻、為了孩子犧牲了許多,到最後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責任、義務、承擔。
  會覺得自己沒有了熱情,會茫然,雖然對妻子仍有愛,但是卻少了熱情而變成親情與友情,甚至常常會突然有著:"不知道是不是能這樣撐一輩子"的感覺。

  如果這時候遇到另一個給予熱情與愛情的對象,是很容易爆裂跟燃燒的。

  溫瑞凡回到家跟安真談判的時候,聽安真說了許多關於傷害了安真自尊、拋棄一個丈夫跟父親責任的質問,但對他而言,這些其實都可以拋下的,他只想知道安真是否還是愛他的,除了那些責任與承諾外,一個女人對男人所抱有最真實原始的愛情。

  所以他問:那愛呢?

  雖然安真說那些背後因為愛,但,卻無法讓瑞凡理解,為什麼安真的愛不能只是愛,卻要用自尊責任承諾擺放在愛之前。


  如果一段婚姻關係中,自尊與責任擺放在愛意之前,那麼愛,是很容易被消磨掉。婚姻與單純的戀愛不同,婚姻是比戀愛多了承諾與責任,但是兩者都應該包含著不做出讓彼此受傷害的事情。是不做,而不是做了不讓對方知道。這不同之處在於,我明知道做了這件事情會讓對方受傷,但我抱持只要不說,對方就不會知道的心態去做,這是用"為了不讓你傷心"的糖衣去包裹惡意,是存心欺騙,是比做了但坦白告知更加惡劣的。


  我相信謝安真並非不愛溫瑞凡,只是她在家庭裡面表現愛的方式跟溫瑞凡要的不同,也不一定能被察覺...而在家庭裡面,女人很容易就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所有人後面,而忽略其實應該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量去關照別人。

 

  至於成了過街老鼠的薇恩,她羨幕與渴求著安真的安定與幸福,所以很容易會覺得如果擁有這個男人,那麼她也能夠擁有安真所擁有的那些幸福與快樂。

  雖然,她使了許多手段與心機傷害了安真,但在安真母親找她當面懇談後在廁所痛哭、說安真的善良是假面具......我看到的,卻是,她仍然有良善的部分,所以才會用"撕開安真假面具"的方式來安撫自己傷害了別人的愧疚,所以才會決定離開,只是,瑞凡追來的舉動,讓她長岀要為了這個男人而不顧一切的決心。

 

  這過程中有真的壞人嗎?我覺得沒有,有的只是犯了錯的人。不管是戀愛或是婚姻關係,關係產生了變化,責任應該是關係中的所有人要共同負責任的,而不是只有外遇/變心/劈腿的人要承擔。

   婚姻關係外的情感關係的確是種誘惑,只是一瓶混濁水靜止久了還是會有清澈的一天,到時候泥是泥,水是水,會否繼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卻是未定。所以,這狀況對於謝安真而言卻也未必是悲劇,有時候出走一段破裂的婚姻,或者可以走到更美麗的人生風景裡。

 

  人生不是靜止,而是流動的,變化流轉存在時時刻刻中,婚姻或戀情的結束並非人生的失敗,而只是一段關係的暫停與轉化,未來的變化,還很多。

 

 



  好友-流浪瀚在FB上寫了篇短文,關於真愛中的修練,很值得一看,我很喜歡流浪瀚說的真愛其實是有很多的責任與關係才能建立的,你受到她的好就要接納她的暗,不能一句沒感覺就放掉這一切,如果瑞凡要幸福也要經過好長的修行去承擔,但可能真愛早就遠離~~

  愛需不需要責任與關係?我覺得真的是值得好好深思的。

 

 

  經過小黑同意後全文轉錄如下:

  犀利人妻~讓人看見很多真愛中的修練與放鬆,那個纙緝是在真愛中的每一個人都沒有錯~~~

  友人說,「薇恩沒有錯,她有權力追求自己的真愛,而且瑞凡為了她而哭~~~」一開始我其實討厭薇恩和瑞凡,那是種道德經驗中,很社會道德的討厭,但是如果把幸福放入道德,讓人重新思考了道德這件事,如果安真繼續和剛和薇恩相遇的瑞凡繼續相處會幸福嗎?

  老公外遇與自己的表妹,這是生命中好大的破局~~可以選擇繼續依戀,但安真選擇放手然後活出自己的人生~~預告的這一幕心中有好大的幸福,那是接受破局與痛,而開展的勇氣與幸福尋找之路,她將不會再對老公充滿恨意與不安,因為找到屬於自己的溫情。

  而我也覺得薇恩也會幸福,他得瑞凡的真愛,可是真愛是需要修行的,她必需面對瑞凡可能的失業和做一個人妻的種種雜事,如果瑞凡是她的真愛,她應該通過這種種考驗,過完這一生,這是一個擁抱與相依後的真正旅程,她長出這勇氣去承擔,愛才能繼續。

  瑞凡,一生用幻想在追求真愛的男人,我不喜歡他輕易就說「十年來沒有了愛,只剩下責任與婚姻關係,他要去找真愛~~」難道你不知道真愛其實是有很多的責任與關係才能建立的,你受到她的好就要接納她的暗,不能一句沒感覺就放掉這一切,如果瑞凡要幸福也要經過好長的修行去承擔,但可能真愛早就遠離~~

  回到自己,幸福是均等,有段時間只想著要相親要結婚,其實忘了要認真的過生活,與自己的恐懼相處與接納,真正相遇時,才能幸福一起,而不是期望著另外一個人解決自己的痛或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