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男人,是我用來形容那些外表陽剛、個性穩重又不失熱情、在自己工作領域中有專業、是非黑白、意志力堅強、有目標就會努力達成的男人,也許他們不溫柔、體貼、浪漫或說好聽話,可是絕對可靠,他們的溫柔與浪漫是隱藏在日常生活那些不明顯的事情裡,就如同這顆皂,表面上看是剛硬的黑,也許還有些傷痕,可是內在卻是堅韌、柔軟與富有生命力的綠。


  
1000222鋼鐵男人皂3.jpg


  這款皂的構想,部分來自我週遭這些鋼鐵男人,部分是看了喵爸、喵哥試用過先前的幾款皂的狀況,我猜,應該也有蠻多男性跟喵爸還有喵哥一樣,使用手工皂後,會忘記要讓皂充分乾燥,甚至有時就把皂泡在有水的皂盒裡,導致皂軟爛、很快就溶解不見,所以,想配方時就想把這款皂專門作給這樣的男性使用。

  顏色跟配方都有考量到上面說的幾種特性,增加了天然蜜蠟-蜂蠟的成分,除了蜂蠟本身的滋潤效果外也可把皂的硬度調高,用此來配合他們注重大事忽略小細節的習慣,讓這些男人在懂得用手工皂清潔與呵護自己時也可以讓皂的使用期限更長一些。
 




  基本的棕櫚油讓皂可成型,清潔力強的椰子油帶走髒污。
  把紫草浸泡在橄欖油中兩個月,每隔幾天就要搖晃均勻或注意是否要補油,讓紫草的精華可以充分釋放到油中,而紫草也是做紫雲膏的材料之一,可殺菌、鎮定肌膚。

 

1000222鋼鐵男人皂1.jpg


  山茶花油是對肌膚與頭髮營養成分高、做皂後洗感清爽的油品,搭配款富含礦物質、葉綠素、葡萄糖、葡萄多酚與蛋白質等等的葡萄油,以及可幫助肌膚吸收水份、潤滑皮膚的篦麻油,也因為篦麻油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所以這款皂可以讓鋼鐵般的男人們從頭洗到腳,一塊搞定。

  另外,超脂油我也選擇我一向最愛的超脂油選擇-金黃荷荷芭油,穩定性高,即使不經過鹼水皂化也不易酸敗,更能滋潤保護鋼鐵男人的肌膚。

  喵哥因為愛玩生存遊戲,也常有戶外活動,加上體質又是油性皮膚,也沒有擦防曬的習慣,對於紫外線所帶來的傷害與皮膚的深層清潔就需要特別注意,所以加了乳油木果脂給予滋潤與保護,另外在添加物部分加了竹炭粉(3-5微米),及馬鞭草粉。
  
  至於水的部分,上週回花蓮,喵爸丟給我一罐科學中藥的川七粉跟好幾包次五加茶葉,說要讓我做皂用,甚至以他學中草藥的經歷跟我稍稍討論了一些配方,所以,為了感謝喵爸,我煮了刺五加濃茶後入冷凍庫製成冰塊,再用刺五加冰塊溶鹼來打皂。

 


  精油則是加入茶樹、廣藿香、醒目薰衣草及安息香精油,都是一堆草,不過脫模時其實聞不太到精油香味,我猜可能是入模後溫度升高揮發掉了吧...下次要用高溫混合時可以試試使用皂用香精看看。

  這款皂很搞剛,但我很希望這款皂可以讓這些鋼鐵男人,在不改變日常生活習慣的前提下,使用這款清潔力夠、清爽又滋潤的皂來呵護他們。




  1000222鋼鐵男人皂2.jpg

  上圖中,下面綠色是先加了馬鞭草粉後將部份皂液入模,剩餘鍋中的皂液再加入少許竹炭粉後入模做成雙層皂。

 

 

  鋼鐵男人皂

2011.02.22

  材料:NaOH、紫草橄欖浸泡油、棕櫚油、椰子油、山茶花油、葡萄油、篦麻油、蜂蠟、乳油木果脂、刺五加茶冰塊。

  添加物:竹炭粉、馬鞭草粉、茶樹精油、廣藿香精油、醒目薰衣草精油、安息香精油。

  油鹼混合溫度50度,trace時間約40分鐘。

 

  最近做的皂trace時間都頗快,不知道是因為配方關係還是因為我用兩隻攪拌棒同時雙手開弓打皂的影響,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