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失去過,最最摯愛。

 

  所以這次去幫小姑姑(喵媽的好友,因為感情很好所以都叫小姑姑,她是從喵媽未婚就認識喵媽到現在,所以我們兩家三代的感情都很好)的母親-阿婆拍告別式,我沒有一絲猶豫,因為我知道我能為阿婆跟小姑姑留下一次重要紀念。

  阿婆手藝很好,跟小姑姑多年來都是做甜或鹹碗粿、蘿蔔糕、素粽、紅龜粿等等這些傳統食物貼補家計,他們用料實在又自然,我從小就愛他們做出的粿,每每回埔里都會先請小姑姑把我愛的粿先留起來,以免一出爐就被人訂光。

 

  因為作食品業,小姑姑家中也養了貓,以前小時候我都叫小姑姑為小花貓姑姑,就是因為她家有好幾隻來去自如的花貓,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喵阿嬤每次都會發音發成:小鳥咪姑姑 :)  。)

 

  喵媽從阿婆過世的第二天就回埔里幫忙,陪著小姑姑忙大小事也順便照顧小姑姑的孩子。

 

  我是出殯前一天搭車南下。

 

P1090437.JPG

 

 

  忘了經過哪一站,看到這個月台上翻倒的博愛座跟施工中的景象,很有感觸。

  PE看到照片後說剛好是"嚴禁",我才想到,對,傳統喪禮中,男性過世是"嚴制"、女性則是"慈制",也代表告別式時是禁止他們仍在世的另一伴參與的。

  所以阿婆的告別式,是"嚴禁"。

P1090434.JPG

 

 

  小姑姑的小兒子,唸幼稚園,是我生平第一也是唯一會跪著哭求要我不要走的男孩,當年他兩歲:P

P1090471.JPG

  他平常都黏喵媽,但是告別式當天喵媽在忙,所以他來找我撒嬌,常常衝過來抱著我,說他好想念阿嬤。

 

 

  喵媽說,他每天早上都會拉把椅子到阿婆的冰櫃前,站上椅子後跟阿婆說:阿嬤,你好漂亮喔~

P1090477.JPG

 

 

  我們兩家認識超過三十年,喵阿嬤跟阿婆感情也很好,又有相同的信仰,那天看到喵阿嬤很從容鎮定的指揮一群道親協助幫忙典禮的細節,可是在儀式進行的會場外,她卻忍不住的哭了。

  我從小到大,看到喵阿嬤落淚頂多三次,這是第三次。我從牽著她的手,到她哭了之後單手環抱著她,然後也忍不住哭了...

P1090552.JPG

 

 

  阿婆的丈夫,很沉默且總是微笑的老人家,整個儀式,他都在遠遠的騎樓下看著。

  當天我拍完照,就立刻把照片存入小姑姑家的電腦,並且用幻燈片模式循環播放照片,他馬上就過來坐在電腦前看著照片,看著他不能參與的那些。

 

P1090630.JPG

 

 

 

P1090633.JPG

 

 

  就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妮卡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